恭送呂先生實強---翟志成

知道呂先生因車禍不幸辭世,非常難過。我在近史所之前曾赴台參加一學術會議,由於表現不夠好,讓呂先生有些不快。進所後深怕呂先生責備,有頗長一段時間對呂先生是「敬而遠之」。一直等到先師魏斐德來近史所出任郭廷以講座,他的兩篇講稿由我譯成中文在所內印發,呂先生才開始對我的印象有所改變。到了拙文「平型關」發表後,呂先生在人前人後,對我多有稱讚與期許。自知呂先生的稱許,純是前輩學人對後輩的過譽之辭,但我一直心懷感恩,把呂先生的過譽變成鞭策自己努力向學的動力,以求有朝一日能與呂先生的期望相副。從此我把呂先生當成學術上的知己。我離開近史所客食香江,並不敢向呂先生辭行,間中返所也不敢拜謁,其原因裡主要是不敢面對呂先生對我的失望。我本希望能回近史所參加呂先生的追思會,怎奈這個學期教書與行政工作特別繁重,每天都疲於奔命,而星期四的課更是無人可代,故只有以一瓣心香,恭送呂先生一路好走。

2011,9,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