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出席「國際新聞協會」閉幕式

時間:9月27日(星期二)下午15時地點:臺北「遠東國際大飯店」3樓宴會廳

國際新聞協會總會主席、以及這次承辦大會的聯合報系王董事長、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今天很榮幸能夠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出席國際新聞協會在台北舉行的2011年世界年會閉幕典禮。首先要向蒞臨中華民國首都台北市來參與這次年會的國際新聞協會主席、秘書長以及各位貴賓致意。

中華民國是一個崇尚民主法治、捍衛人權與自由、充分提供並保障新聞自由的現代化國家,基於前述理念,我國也能於過去多年來不斷地追求開放與進步,所以各位在台北參與年會期間,能夠親眼目睹中華民國在民生、經濟與人民生活各個面向所提供的便利。

中華民國是一個非常重視與國際交流的國家,對於國際新聞協會在過去多年在國際社會中,對於保障人權、捍衛自由及鼓勵民主法治所作的貢獻,也予以高度的肯定,以主持這次年會的主辦單位聯合報系來講,就包括印刷、網路、電子與聲音的各項媒體,對中華民國的發展與進步一向非常公正、熱心的監督與指教,這也是提供中華民國在多年來國人的共同努力、在媒體廣泛關心與報導評論之下,能夠日益成熟地建立一個民生樂利、民主法治的國家非常重要的力量。

尤其各位在今年年會的主題,關注到現代的科技,特別是在亞洲,已使多元媒體發揮更大、更具體的影響力。各種先進的科技出現,使得媒體不只是單方面供應者提供給需求者,而且透過雲端科技的發展,建立一個完整的資料庫以後,現代的新聞媒體把當前發生的任何事情透過有系統、有智慧的方式撰寫及編輯後,再透過聲光及印刷的方式提供給大眾,這些新聞都會成為明天重要的歷史。

同時現今人類在各項領域的需求,可透過運用雲端科技,從中央資料庫中獲得最即時、迅速、直接及正確的資訊。就政府及民眾的立場而言,最盼望新聞媒體既能報喜又能報憂,公正地呈現問題,讓閱聽者能得到最正確完整的資訊。對每一領域的工作者來說,新聞媒體能以有組織及系統的方式詳實分析各項資訊,如提供經濟領域的決策者關於未來經濟發展的可靠分析及評論,做為決策參考;對從事公眾服務的人士來說,新聞媒體的真實評論會使有權做決定的人更關注,更努力傾聽民眾的真實聲音及意見,讓決策者的決定能符合國家需要及民眾期待。這就是新聞媒體能夠有效推動自由、民主及人權法治的重要基礎。

今天全球在政治民主及改革、人權保障及維護、經濟成長及健全、民生的樂利及豐厚各方面,國際新聞媒體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透過科技的運用,國際新聞媒體的重要性與日俱增,無所不在,並無時無刻影響全球人類的生活。在這裡除了感謝所有媒體對台灣的報導及對中華民國的關注外,也要感謝並預祝國際新聞協會的諸位女士先生,今後更能發揚新聞媒體的積極影響力,在面對天然災害時,能夠協助各國努力重建工作,以保障及創造人類和平及幸福。我想這也是我們大家共同的期待。祝福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歡迎有機會再到台北,謝謝各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