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I台北年會談危機與媒體


圖:IPI台北年會今天討論危機管理與媒體。NHK日本放送協會新聞評論部首席評論員藤澤秀敏(左)帶來日本311地震時的報紙,分享採訪經驗。

NHK首席評論員:培養專家記者 提高分析能力

【台北訊】天災、動亂頻仍,高度挑戰媒體的危機管理能力。資深媒體人今天在國際新聞協會(IPI)2011台北年會座談會中建議,記者自我保護的訓練和專業養成,是提升媒體報導能力的迫切課題。

國際新聞協會(IPI)2011台北年會今天進入第三天議程。NHK日本放送協會新聞評論局首席評論員藤澤秀敏(Hidetoshi Fujisawa)表示,日本東北三一一大地震引發福島核電廠災變,NHK電視台的報導拯救許多災民倖免於難,但他說:「我們做得不夠好,三分之一沿海居民得知訊息後並未撤離。」

Hidetoshi Fujisawa表示,這些居民存有判斷上的偏見,以為只是另一個海嘯警報的演習。他強調,這是日後災難報導要加強的地方。

Fujisawa說,為了不引起公眾恐慌,並為報導負責,NHK面對核電廠災變時,只能報導官方和電廠的說法,對許多消息來源也多所保留,即使有幾位專家記者,也因缺乏核電廠第一手資訊而無束手無策。因此,未來媒體有必要培養專家記者,提高對核能、生化等災害的分析能力。

國際新聞採訪安全協會會長Rodney Pinder說,多數媒體不願讓記者陷於危險處境,但諸如利比亞動亂等事件,部分媒體指派訓練有素的記者前往現場。他強調,雖然危險,但他們全身而退,且取得珍貴獨家報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