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五)「新聞多少錢?」新書發表座談會

時  間:2011年10月14日(五)上午10:00-11:30

地  點:書香花園二樓大會議室(台北市建國北路二段6巷11號)

與會貴賓:陳世敏教授/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

     彭 芸教授/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張錦華教授/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

     劉蕙苓助理教授/《新聞,多少錢?》作者

     李子瑋先生/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執行秘書
活動流程:

壹、開幕式(10:00~10:05)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陳世敏董事致詞

貳、新書發表會(10:05~10:30)

主持人:唐德蓉女士(前中視主播)

新書推薦人致詞:陳世敏董事、彭芸教授

作者感言:劉蕙苓助理教授

簽書會 +茶會

参、「新聞置入性行銷再檢討」座談會(10:30~11:30)

主持人:陳世敏董事

與談人:張錦華教授、劉蕙苓助理教授、林子瑋執行秘書

事件緣起:

  2010年12月中旬中國時報資深記者黃哲斌在其部落格發表〈乘著噴射機,我離開《中國時報》〉一文,並發起公民連署活動,揭開反政府置入性行銷運動的序幕。緊接著,本書作者劉蕙苓助理教授在卓新獎基金會「傳媒與教育電子報」及個人臉書上發表〈回應黃哲斌:原來我這麼「不專業」?〉,點出在電視媒體行之多年的業配新聞陋習。

  為此,媒體團體串連全國46個新聞傳播系所、131位學者連署發表〈反收買要新聞〉聲明,並於1月10日擴大結盟成立「反收買新聞聯盟」,要求行政部門停止進行任何置入性行銷,並要求立法院加速在《預算法》、《政府採購法》、《公務員服務法》、《廣播電視法》等相關法令中增訂「反置入」條款規範。卓新獎基金會也在聯盟成立隔天1月11日立即舉辦卓新論壇,討論置入性行銷對新聞工作者的影響。

  在各界施壓下,立法院於2011年1月12日三讀通過預算法修正,規定政府各機關暨公營事業、政府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與轉投資事業,均禁止置入性行銷。並在處理民國10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決議,行政部門不論 中央或地方固有政令宣導必要,應遵守三項原則,一是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二是政府政策性文宣應標示為廣告;三是政府對政策宣導不得購置業配新聞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

  預算法修正通過迄今已九個月,政府置入性行銷問題是否獲得根本解決?還是換個更隱為未顯的方式加以包裝?接著而來的總統大選,未受預算法限制的政黨若伸手進入媒體,置入性行銷問題是否捲土重來?

討論方向:

一、預算法修正通過後,置入性行銷問題是否獲得解決?置入性行銷的現況及觀察?

二、總統大選將至,在政黨廣告未受預算法限制的情況下,如何避免候選人置入性行銷?

三、面對商業與政治置入的強大誘因,新聞專業工作者是否有機會發起集體行動捍衛專業倫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