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副總統出席,台北科大百周年校慶

(本報訊)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校一百年慶祝大會,祝賀該校百歲生日快樂,並試乘該校研發、由校長姚立德駕駛的「臺北科大電動車1號」,親自體驗北科大的創意成果。
  總統致詞時首先肯定該校百年來為臺灣培養無數本地工業技術人才,在台灣的經濟發展及國家建設過程中扮演重要關鍵角色,尤其北科大除了培育本國學生外,民國93年以來也陸續開辦專班,提供外籍學生就讀,迄今人數已達294人,國際化程度日益強化。
  有感於校園國際化的重要性,總統重申政府將致力打造臺灣成為東亞高等教育重鎮。總統指出,去年臺灣境外學生人數已超過4萬4千名,今年將達5萬人,政府的目標是2020年時能到達13至15萬人;而事實上,教育部推動的校園國際化也是高等教育輸出計畫,由於臺灣擁有優質的高等教育環境與條件,包括東南亞及南亞4國於未來10年將派遣4千多名大學教職員來臺研修深造,學成後回國服務,這也是臺灣對世界所做的貢獻。
  總統談到,世界經濟論壇(WEF)最新公布全球競爭力評比,我國與去年一樣名列全球第13名,但特別的是,我國在100多項評比中,有37項獲得歷來最佳成績,其中8項名列全球第一,當中每百萬獲得專利的數目亦居全球首位。總統也嘉許北科大師生在國際知名的德國紅點設計大賽,於49國、3,500多件參賽設計概念類作品中贏得4項設計大獎,表現優異,令在場人士留下深刻印象,充分展現了臺灣的軟實力。
  總統亦就技職教育發展,強調他在四年前競選時即將高職免學費列為政見,包括高職及五專前3年予以免學費,換言之,每位學生1年可節省新台幣4萬5千元,3年可省下13萬5千元,受惠人數高達49萬人;此一政策推行以來,現已顯現成效,例如今年全國基測成績優秀的學生,有不少選擇就讀技職學校,可見行行出狀元、條條大路通羅馬,都可創造一片天地。
  總統進一步談到,從103年開始,技職學校評鑑將不再分等,而是以通過或不通過加以評量,以利各校發揮並建立特色;此外,政府也將在現行法規下,將前3年決算平均教育經費由目前的21.5%提高至22.5%,挹注更多教育經費,因為投資教育就是投資國家未來,政府絕對不會放棄。
  總統最後再次祝福臺北科技大學在歷經一百年淬鍊後,精益求精,培養更多人才,為臺灣產業與技職教育續創輝煌燦爛的明天。
  副總統亦出席該校是項典禮,副總統於致詞時提及,臺北科技大學的前身原是日本臺灣總督府設立的「民政學部附屬工業講習所」,是臺灣技職教育之開端;臺灣經濟發展從農業轉型到工業,再由工業到科技並轉型到知識經濟,能有今日成就,絕大因素在教育;馬總統和他都非常重視技職教育,目前十二年國教也將技職教育列為推動重點,該校為國家培育許多優秀的技職人才,迄今校友遍及海內外及各領域,貢獻卓著。
  副總統說,臺北科大擁有許多特色,如因與產業界密切結合,透過產學合作,讓理論與實務得以完美結合,培育出許多上市(櫃)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等高階主管及企業的負責人,讓該校成為「工業的推手與企業的搖籃」;並期許該校師生發揚特色,在堅實的基礎上積極培養更多優秀的技職人才,為國家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隨後,副總統頒發「傑出企業校友暨卓越校友」給獲獎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