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竺瑞娟、詹婉如榮獲AIB「最佳時事節目獎」

(本報訊) 國際廣播協會(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Broadcasting,簡稱AIB)於英國時間(11/9)公布2011年最佳傳媒優異獎各獎項得獎名單,中央廣播電臺竺瑞娟與詹婉如所製作的「她們-非賣品」~關懷「人口販運」系列獲得「最佳時事節目獎」 ( Best radio current affairs documentary),為國內首度拿下此一國際傳媒大獎的媒體。

此一系列訪談了多名來自東南亞地區來臺灣工作的受害者、庇護中心工作人員、政府官員以及人權鬥士,藉由他們的談話了解外勞逃離人口販子魔掌以及所遭受不人道待遇的故事,並了解政府及社會各界如何防杜人口販運的努力。

央廣總臺長樊祥麟表示,人口販賣是世界上最嚴重的人權議題之一,雖然臺灣在打擊人口販賣和保護受害人的成效卓著,被美國國務院列為最高一級,但還是有很多外勞遭受到不平對待,因此我們期望能製作這專題來喚起社會大眾及相關單位重視人口販賣的問題,持續關注並服務國內新移民。

親自到英國倫敦受獎的央廣英語主持人竺瑞娟興奮的說:「能在這麼多個優秀的入圍者中,拿下此一獎項真的感到莫大的驚訝與榮耀,我希望大家可以多關懷外勞朋友,因為一個國家的偉大跟文明是在於它如何對待最軟弱的人。」去年以死囚系列獲得AIB最佳廣播節目推薦獎的詹婉如,今年再接再勵終獲得AIB評審團的肯定。詹婉如說:「透過採訪,我們亟力揭露臺灣現代奴工真相,希望大家正視,當我們能把他們一視同仁看待時,就代表臺灣真正邁入人權治國的國度!」

AIB創立於1993年,其目的在於提供會員之間跨文化、跨國際、跨媒介的資訊、充沛的人脈網絡及對國際傳媒遠景的分析。自2005年起,AIB為了鼓勵會員之間的良性互動及競爭,每年均舉辦「AIB國際傳媒優異獎」 (AIB International Media Excellence Awards)。

今年與央廣共同競逐「最佳時事報導獎」的國際媒體有KBS(韓國)、CTVC Ltd(英國)、BBC World Service, Africa(英國)、DR(丹麥)、ABC(澳洲) 等。針對央廣獲獎的獎項,AIB公告的評語為:央廣所製作的關懷「人口販運」系列節目,獲獎的關鍵在於針對此一高度敏感的議題,能完整的研究、訪談並清楚的表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