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電話推動社福,失智修女才獲照顧

2011-11-21╱聯合報╱第A5版╱話題╱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半生奉獻台灣 西籍修女被拒社福門外 照顧漢生病患 獲頒醫療奉獻獎 年近九旬失智失能 只因「沒有中華民國身分證」 無法申請長照

西班牙籍修女丁德貞,因失能臥床亟需居家護理,內政部將儘速研修相關規定,將「馬偕計畫」適用對象納入長照體系

(本報訊)丁德貞修女係屬符合「馬偕計畫」優待之外籍人士,經媒體披露因失智、失能需居家護理、居家復健等服務,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及衛生局於100年11月21日上午派員實地訪視,已同意專案協助,讓丁修女可以立即獲得專業的照顧,安心在她貢獻一輩子的台灣繼續陪伴我們,直到高壽。另為因應其他符合馬偕計畫優待對象可能潛在之長期照顧需求,內政部部長江宜樺表示,今天上午馬總統特以電話指示內政部提供這些奉獻一生給台灣的外籍人士妥適的安養照顧,內政部將儘速邀集相關部會及縣市政府將「馬偕計畫」適用對象納入長期照顧服務體系。

江部長表示,為感念馬偕博士在我國創建醫院、興辦學校及扶弱濟貧等貢獻,對於秉持馬偕博士關懷弱勢精神,長期為我國無私奉獻之外籍人士,內政部前經邀集相關部會及縣市政府會商,同意比照我國老人提供搭乘國內大眾運輸工具、進入公立(營)風景區、康樂場所或文教設施優待事宜,並於100年5月26日函頒馬偕計畫,自100年6月1日施行。

內政部指出,馬偕計畫之適用對象係針對在我國居住20年以上,每年居住超過183日,且持有外僑永久居留證,並年滿65歲,對我國社會福利、醫療服務、宗教、教育、文化等領域,長期提供服務或具有特殊貢獻之外籍人士。目前優待項目包含(1)搭乘國內大眾運輸工具,包括國內公民營鐵路(含高鐵)、公路客運、市區客運、捷運、船舶或民用航空運輸工具。(2)進入公立(營)風景區、康樂場所或文教設施(簡稱公立育樂場所)。截至目前為止符合馬偕計畫之外籍人士計有186人,其中176人已提出申請,經分別於100年5月27日、7月27日、9月27日召開3次審查會議,審查符合資格者共計167人,包括西班牙籍的丁德貞修女。

內政部表示,現行馬偕計畫優待項目只包含大眾運輸工具及公立育樂場所等二項,丁修女所需長期照顧服務,已經台北市政府派員實地訪視評估,將專案予以協助。另為因應其他符合馬偕計畫優待對象可能潛在之長期照顧需求,內政部將儘速邀集相關部會及縣市政府檢討將「馬偕計畫」適用對象納入長期照顧服務體系。

評論: 內政部的社福工作,要經媒體報導,總統電話指示,部長下令,才能為修女長照之事解套,這種「依法行政」的官僚作風,令人齒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