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基金會《兒少心聲調查報告》

五大兒少主要壓力”緊箍咒”盼大人伸手解套!

「成績不能用來鑑定一個人的價值,我希望能為孩子創造更多元化的工作機會,讓他們學習喜歡又實用的課程,不因升學制而埋沒他們可能高人一等的才能。」~基隆市,14歲

「如果我是總統,我要改善社會治安,不要讓身邊的人受到無辜傷害,也不要讓他們因為害怕所以不敢出門或上課。」~台南市,10歲

「現在我們講什麼都不重要,因為大人不會聽進我們的心聲。如果我是總統我會多聽聽現在兒童及青少年的想法,這樣才懂得他們要什麼、不要什麼。」~宜蘭縣,13歲

(本報訊)家扶基金會最新《兒少心聲調查報告》出爐,該報告以全國分層隨機抽樣之方式針對2,335名國小五年級~國中九年級之學童進行調查,在95%的信心水準下,抽樣誤差為±2.03%,發現兒少有七成以上自覺健康不佳,其中對於社會治安、校園霸凌、性侵案件、教育規劃及課業壓力等五項因素備感壓力。這群理當正值精力充沛、快樂無憂時期的孩子們,似乎早已受困於無形的「緊箍咒」中而頭痛不已,大人也許納悶:「有問題為什麼不說出來?」然而報告卻顯示即便有高達九成三的兒童願意參與表意,但現實中卻僅有兩成八的兒童有過參加兒少權益的討論。在懸殊的比例落差下,可知受到「緊箍咒」壓迫的兒童並無管道發聲,有苦卻難言。在11月9日家扶記者會現場特別邀請孩子們現身說法,盼大人能聽聽他們的聲音,親手摘除令兒少不安的「緊箍咒」!

為了瞭解兒少最底層的心聲,家扶基金會除了針對目前兒少生活狀態進行調查,並讓孩子們以「如果我是總統…」為發想提出能為兒少做事之建言。從《兒少心聲調查報告》指出,約有七成二的兒少在最近一個月均有自覺健康不佳的狀態發生,尤其國中生在失眠、頭暈頭痛、情緒不穩等狀況較國小生來得高,為了讓孩子們能快樂成長,兒童代表張貴棻提出:「如果我是總統,我希望兒童都能擁有好心情,不要受到壓力的困擾,常常睡不好、作惡夢、頭痛、肚子痛,多給大家紓壓的空間。」但壓力的來源從何而來?由《兒少心聲調查報告》數據顯示有八成三的兒少在安全上感到擔心害怕,其中每3人中就有1人身旁發生過校園霸凌事件,每7人中就有1人身旁發生過社會治安問題,而性侵害、性騷擾事件更是層出不窮。對此,兒童代表葛銘恩提出:「現在性侵害事件頻傳,犯罪年齡層不斷往下降,如果我是總統,我想要徹底解決校園霸凌問題,讓小孩有安全的生活環境。」除此之外,與兒少自身最密切的教育問題也為孩子們所憂慮,報告指出孩子們認為教育政策太常變動,讓人無所依據;課程時間太長,並擔心無法學以致用、找不到工作;資源分配不均,有「鄉下贏不過都市孩子」的觀念。現場兒童田筱琦說:「如果我是總統,我要讓每一位同學都能發揮自己的專長、快樂學習,完善升學配套措施,才不會孩子們常常覺得無所適從。」

面對上述安全、教育等問題,進而引發兒少身、心理之負面反應,家扶基金會根據《兒少心聲調查報告》特別匯整出「五大兒少主要壓力緊箍咒」,快來看看有哪些:
 緊箍咒1:犯罪年齡層降低,社會治安膽戰心驚。
 緊箍咒2:受欺負卻無能為力,校園霸凌太盛行。
 緊箍咒3:憂心出門安全,性侵案件履傳不停。
 緊箍咒4:擔心無法學以致用,教育制度72變。
 緊箍咒5:考試多、上課長,揹負沉重課業壓力。
針對上述「緊箍咒現象」,現場與會來賓包含:政府代表內政部兒童局張秀鴛局長、學者代表台大社工系系主任鄭麗珍教授等人均提出建議,為了使兒少能在快樂又安全的環境下成長,除了提供多元兒少發聲管道外,防治校園霸凌事件、增加兒少危機意識與自我保護能力,同時穩定升學制度、避免過常變動,並適性教育、增加職涯探索課程…等,皆是有效解除「緊箍咒」之好良方。

  最後,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呼籲:「別讓『緊箍咒現象』成為孩子們逃不出的壓力五指山。」期望藉此拋磚引玉喚起政府、學界及社會大眾對兒權的重視,也請大人們別吝於給兒少一個發聲表意的機會,重視孩子們的心聲。現場王明仁執行長也和兒童一起將「由兒童發聲之兒少福利政策白皮書」面交予兒童局張秀鴛局長,讓大人知道孩子們真正的需要是什麼,才能為下一代創造更優質的成長環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