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4徵兆 心律不整防治絕招


圖:陳適安理事長、張坤正主委、黃金隆秘書長與IPAD4徵兆合照

台灣首屆「心律不整防治宣導週」

(本報訊)台灣在秋冬季節轉變時,早晚氣溫變化大,而天氣變冷將會造成血管收縮,心臟疾病在此時節好發率大為提升,有鑑於此,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為傳達正確的防治保健觀念,訂定12月第一週為「台灣心律不整防治宣導週」,更推出「IPAD」 4徵兆,讓民眾從生活中可自我檢視是否有心律不整的危險,更期望藉由相關系列的衛教活動,提醒民眾加強自我保健概念。

心律不整 近半數病人毫無症狀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陳適安指出,正常人的心跳通常是規律有節奏,以一定的間隔平均每分鐘跳動60~80次,但如果心跳不正常時,不論快、慢甚至是不規律,在臨床上都稱為「心律不整 」,而根據衛生署公布九十九年國人十大死因,心臟血管疾病高居國人死因第二位,其中又以心律不整導致的心因性猝死為主要原因之一,顯見心律不整在台灣的老齡化社會中,已成為必須注意與重視的疾病。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秘書長黃金隆指出,臨床資料統計顯示,心律不整表現中,約一半病人可能完全毫無症狀,或是因為症狀輕微而忽略,但若是嚴重的心律不整,則可能會引發如昏厥、休克甚至猝死的可能。目前台灣約有五十萬人有心律不整,每年嚴重心律不整者將近萬人,甚至因而猝死,猝死對社會與家庭所帶來的損失,更是無法衡量。台灣臨床醫學統計,自1999年至2008年,共有超過1100多名患者,透過裝置去顫器控制心律不整病症,人數更逐年持續攀升

IPAD 4徵兆 心律不整防治要訣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醫療政策與媒體公關委員會主委張坤正表示,當感覺身體不適、胸口或心臟有任何異樣,最好找出不適的真正原因,民眾可利用「IPAD」 4徵兆自我檢視身體狀況,如有以下症狀時,都應就診檢查:
 Intermittent:心搏異常症狀(過快、過慢或是停止)會間歇性發作
 Persistent:心搏異常症狀持續發作
 Asystole:心搏停止
 Dropped beats:心搏間歇性停止

目前醫學上提供診斷心律不整的檢查,如:聽心音或是胸前觸診,而除了理學檢查,最簡易的例行檢查即是透過心電圖詳細檢查,藉由檢查能記錄到心律不整的發作,進一步判斷心律不整的類別,從而辨識嚴重程度給予適當治療。

在治療方面,可依據不同類型的心律不整及各種心臟病合併症而有所差異,陳適安理事長進一步說明,目前的治療方式有藥物治療、電燒療法及儀器裝置 ,口服藥物治療方面需注意遵照醫師指示,避免副作用發生;心導管電燒術則是將不正常的放電源頭燒除,治癒機率可達九成以上;而儀器裝置有心臟節律器與去顫器等選擇,能自動偵測心律不整的發作,並傳送適當電擊,使心臟恢復正常的心律。

陳適安理事長指出,心律不整防治在不少國家已有特定節日,如美國、日本等都有制定,隨著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攀升,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目前針對心血管疾病宣傳重點,除呼籲民眾定期測量三高、腰圍及體重,也建議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將「心律不整」的防治納入提醒重點,藉由三高控制、心律不整防治及健康規律的生活,達到疾病的預防。

為宣傳台灣首屆心律不整防治宣導,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將於11月26日(六)分別在台北、台中、高雄、宜蘭與花蓮等地,舉辦衛教座談會,呼籲大眾正視心跳不規則或是相關心臟疾病,建立民眾正確的防治觀念與保健概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