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12,06立法院殿堂首度動用警察權--溫紳(轉貼)

警察,曾被著名作家柏楊在雜文中極傳神得形容為「三作牌」,「三作」是「作之君、作之親、作之師」的簡稱,可見警察是多麼崇高與不可侵犯的君(國王)、親(父母)、師(老師)等級人物;但在實際之編制上則係分為:刑事警察、交通警察、鐵路警察、航空警察、外事警察、保安警察。另外還有原保安警察第七總隊改制,負責海洋巡防,以及司法院及法務部所屬之法警,輔助法官審判之司法警察事務、以及檢方負責輔助檢察官犯罪偵查的司法警察事務,負責候審戒護、拘提、搜索、扣押、解送人犯等事項,於此不難管窺警察的職責與本事是涵括甚廣,尤其在戒嚴時期的角色更是包山包海,譬如:蔣介石首創「戶警合一」,許多警界人士便轉入文官體系的戶政單位,以致衍生許多高層警官擅改年齡以延後退休的光怪陸離亂象,此外,警政署長在莊亨岱之前,居然從羅張以前全係海軍陸戰隊中將司令轉任!直到李登輝接掌總統實權才回歸正軌;然而,軍警「合作」之外還有特務系統也插一腳交流,如馬英九的外公即戴笠手下被安插在警廣電台主秘,而國安局出身的立委張顯耀,其實是警官學校畢業再轉進其它領域的。

   明乎此,警察被柏楊直呼為「三作牌」,斯不為過!畢竟,台灣過去曾遭致外國指控為「警察國家」,但全國現有之八萬餘員警,基本上會對所有的長官畢恭畢敬,即使是地方的小民代或議員,縱然清楚對方「黑底」;唯預算及人事任用同意權操在對方惡勢力控制範圍,以致曾在屏東縣發生議長公然鎗殺及砸毀報館的無法無天情形,當地警察機關竟然束手無策!最後雖已伏法,但是警察柿子挑軟的吃之形象,直到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六日這一天,由於民進黨籍的尤清、朱高正、余政憲、許國泰、王聰松等多位立委霸佔主席台,麥克風甚且全部遭殃,主持開會的副院長劉闊才在一片混亂中高喊駐警「把他們抬出去」!這是國會殿堂四十年首度行使警察權,動用「三作牌」進入議事堂將國會議員架走,使得當時還是立委的扁嫂吳淑珍心有餘悸!因為她坐輪椅問政,碰到這種全武行的動粗衝撞情形,在有限的立法院內狹窄走道,想躲都都不知道要閃到那裡!特別是幫她推輪椅的余政憲常常衝鋒陷陣,搞得吳淑珍進退維谷、花容失色!

   立法院在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六日首開記錄後,國民大會也不遑多讓得接踵於同月二十五日跟進,這一天是所謂的國大行憲年會,全體代表齊聚中山堂「慶祝」,結果民進黨籍國大代表在開幕典禮前要求大會「清場」清掉主席團現場之便衣安全人員;結果與資深老國代爆發口角和互相大聲叫陣,導致貴賓席的國安會秘書長蔣緯國按捺不住站起來高呼「把流氓趕出去」!國民大會秘書長何宜武一聽,馬上下令動用警察權把民進黨團國代悉數請到二樓堡壘廳等處分別隔離!混亂中還發生玻璃窗慘遭砸爛狀況,可見火爆情況毫不遜色於立法院。值得注意的是,何以中華民國的兩個最高民意機關都相繼出現前所未有過的動用警察權呢 ? 主因是朝野激化,加上立法院已有世代交替的氛圍,院長倪文亞已表明倦勤,除了劉闊才會循例接任外,副院長的空缺則有梁肅戎、趙自齊等人虎視眈眈,因此院內早就呈現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至於國民大會則是上一年度之國大行憲年會時,應邀致詞的總統蔣經國就首次遭到民進黨籍國代拉布條及呼口號鬧場而一片混亂,場外抗議的群眾甚至於多到將鐵路地下化的西門町平交道都人肉盾牌擋住火車,使用者國民黨執政當局首次驚覺民心思變已到臨界點矣!而蔣經國過沒三週光景便吐血身亡。

   所以,當時之國會殿堂上會首度動用警察權之時空背景,與後來之閣揆郝柏村也在立法院長梁肅戎的指揮下二度動用,到了連戰身兼行政院長想入立法院而被擋在院外門口,不得其門而入並高舉手指頭以示抗議的場景,警察好像夾心餅乾、裏外不是人,比起威權時代之「三作牌」,是老百姓要以「作之君、作之親、作之師」服侍之對象,實在是不可同日而語矣!及至二零零五年十月間,立法院審議NCC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草案時,朝野雙方曾大打出手;隔年五月,民進黨為擋下兩岸「直航條款」時,也把立法院殿堂變成拳擊台一樣,結果每次衝突後都引發院長是否應再「動用警察權」爭議,但王金平堅持以「法無明文規定」為由不願動用,期間導致丁守中、林郁方等國民黨立委領銜提出「立法委員行為法」修正案,明文賦予立法院的會議主席得「召喚警衛」強制排除議事障礙,例如:二零零六年十月時,李敖為阻擋軍購預算案排入院會議程而以催淚瓦斯大鬧程序委員,搞得現場狼狽不已,但至今沒有懲處決議;反而是今年三月間之台中夜店火警案成為新聞焦點後,新北市議會的民進黨籍議員在質詢時,居然集體手持火把進入議場,引發議長陳幸進馬上動用警察權,下令駐警將火把奪下拿出場外,與過去相較,彷彿意味著一代不如一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