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使池田維《台灣出使記》出版

(本報訊)11/29允晨文化於台北凱撒大飯店舉辦了前日本駐台大使池田維所著的《台灣出使記日本‧台灣‧中國建立新關係》之新書發表會。與會貴賓包含前駐日代表羅福全、前考試院長許水德、民進黨大老彭明敏、自由時報發行人吳阿明、亞東關係協會彭榮次理事長等各界重量級貴賓,共同參與此次盛會。

開場由前考試院長許水德、前駐日代表羅福全分別致詞,許水德院長表示,大使在台灣三年多的時間,個人跟他接觸很多,回去之後,也保持聯絡。像他這樣很深入瞭解台灣政情、民情的大使很少,台灣離島的偏遠地區他都走過,很了不起,很佩服他。從李總統開始到陳水扁到馬英九,幾任總統的主張,李總統說特使國、兩國論,陳水扁的一邊一國、馬英九的不統不武,這些他都觀察過,都非常瞭解,有做分析,當然他沒有下結論,尤其對台灣目前大部分人想維持現狀的情況,他都有說明。他特別提到民意調查日本人最值得信賴的是台灣,台灣人最親密的是日本,所以這次賑災,台灣各界捐差不多一百八十億日圓,可以表示台灣與日本的親密,也可以說是真情流露,這本書都講得很清楚。還有當時釣魚島蓮花號撞船事件,他很圓滿的處理,對他協調、認真,主要是誠懇非常佩服,所以能夠應邀來參加這本書的出版,覺得非常高興、榮幸,希望這本書能推廣出去,讓大家更瞭解台日的關係有多麼重要。

大使退休回日本後仍擔任日本交流協會的文化顧問,希望他能繼續為台日兩國關係服務。曾任駐日代表的羅福全大使認為,此書有一重要特色,即池田大使並未受台灣政黨色彩影響,是從一個外交大使的角度,客觀性地看待台灣、日本及中國間的關係,非常難得。 池田大使發言時,首先感謝許院長以及羅代表的致詞及為序推薦,讓他覺得很溫馨,充滿友情。他表示能兩度在台灣工作,很幸運。第一次是在1962到64年的兩年之間。第二次是在2005到2008年的3年兩個月之間。總共合起來5年多,有幸可以和台灣的人民一起生活。回顧以前的日子,當外交官的45年生涯當中,除了日本以外,總在七個國家服務過,但同一個地方兩度工作過的,只有台灣。而且是他服公職當中,與外交工作有關的最剛開始的時期,和最後的時期。與台灣的緣分特別地深。

2008年他結束在台灣的工作回到日本,這3年來,每年訪問台灣兩次左右。毫無疑問地,台灣對他來說,是他的第二個故鄉。大約1年前在日本出版的《日本、台灣、中國,挑戰建立新關係》,這本書由允晨文化負責翻譯出版,書名改成「台灣出使紀」。這本書原本是針對想更進一步了解台灣現狀以及了解環繞台灣的國際情勢的日本人所寫的。2008年,他從台灣結束任職,回到日本之後,很多人請他談談有關台灣的事,以及他所了解的台灣。大家都知道台灣的情況很複雜,但對日本來說,具有不能置之度外的重要性。台灣的安全保障、經濟、貿易、文化、學術、人員往來等的動向,都與日本的安全、經濟活動等息息相關。台日之間的連帶關係,從歷史上或地理上來看,也是淵源流長。這次,透過這本中文書的出版,能讓台灣的民眾知道,一位日本人如何看待台灣、如何看待台灣、日本與中國之間的三角關係,這讓他覺得非常地高興。

他也很期待台灣民眾能多多指教,告訴他,這樣的看法是對的、或是錯的的話,這將有助於他對台灣的更進一步的了解。這本書日文版從出版以後大約1年的時間,這段期間,日本、台灣、中國的這三方面的關係,有兩個值得關注的動向,第一個動向是,2011年3月11日,侵襲日本東北的大震災之後,台灣民眾的反應。除了台灣當局(政府)方面的支援之外,台灣民眾捐出最大規模的180億日圓的賑災款,這讓日本人重新注意到,平時沒注意到的鄰居的心意(or真情真義or有情有義)。來自台灣的同情及鼓勵,深深地感動了日本人。身為日本人的他,借這個機會,再度對台灣人民表達深深的感謝之意。 第二個動向是,去年9月發生的尖閣諸島(台灣稱釣魚台列島)日本領海內所發生的中國漁船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相撞事件。

這起事件發生後,正如部分被公開的錄影帶所呈現的一樣,是中國漁船有意圖地「衝撞」日本巡邏船的事件,並非偶發的事件。此外,到中國漁船船長被釋放的那段期間,中國所採取的幾項報復措施,讓日本人對於中國人的不信任感,升高到歷史性的新高點。 日本所期待的中國應有的姿態是,採取國際協調路線、扮演建設性角色的大國,但是這起撞船事件,讓人感到很遺憾地,讓人對中國的印象,覺得中國採取了無視於國際規矩的霸權主義的行動。 這本中文版當中有95%(九成五)是按照日本版的內容。大約有5%是根據後來情況的進展,做了最小幅度的修改。中文版和日本版最大的不同大概是,這次應允晨文化的要求,在書中加進了多張與台灣有關的照片。其中,不僅有工作職務上有關的照片,也有私人的照片。例如,1963年他和友人(朋友)一起登上玉山山頂時的照片。玉山攻頂,一直是他引以為傲的事。他沒爬過富士山,他常跟他太太說,有一天想登上富士山,登富士山應該是比登玉山還要容易許多。最後,他感謝熱心協助出版這本中文版書籍的允晨文化董事長吳東昇、發行人廖志峰先生、作家邱振瑞先生、翻譯負責這本書的楊明珠、黃菁菁女士。有他們的大力協助,中文版的書籍才有可能出版。

會末Q&A,美國自由亞洲電台提出兩個問題,首先,有關馬英九與日本政府的關係似乎有不協調?就大使觀察,馬英九上任之初,至現今不協調的關係是否已得到改善?大使如何看待?池田大使認為,馬政府在上台時對日本的認識並不充分,呈白紙狀態。後因聯合號撞船事件,台日關係遂有進展。後馬政府加強與日關係,設定特殊夥伴關係年如:加強青少年之間的交流,度假打工等制度建立,及東京羽田機場與松山機場對飛、台日投資協議等,日本方面也透過法律的制定保障故宮文物到日本展覽。第二,美國近期有些主流媒體上開始有一些學者認為應放棄台灣的軍售,換得中國與美國債務之間能得到協商?大使對於此點的看法為何?池田認為,這是不懂國際事務的人的想法,荒唐看程度就如同美國不如把阿拉斯加賣給中國,池田認為美國政策核心人物事不會認真看待此事的。

中央廣播電台提出,台灣與中國未來有可能會簽和平協議,大使如何看待台、中關係越來越密切?池田大使道:如同書名,以北京人來看可能是奇怪的;但以我來說,是想從此方面來看。有關和平協議,個人在此發言的言論並不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場。我想知道的是台灣人對於台中關係的和平協議如何看待?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心聲為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