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百年、臺港澳突破

(本報訊)與國父革命生涯有著許多歷史牽連的香港與澳門,在去(2011)年恰逢中華民國建國百年之際,也熱烈舉行系列慶祝活動,並邀請陸委會高層官員與會。

國父在1918年回憶港澳的這段日子時曾說:「昕夕往返,所談者莫不為革命之言論,所懷者莫不為革命之思想,所研究者莫不為革命之問題」。在香港、澳門的孫中山紀念館、孫中山史跡足徑和孫中山銅像,在在顯現了港澳兩地與國民革命的歷史淵源。對於國父革命建國百年,港澳各界當然也熱烈慶祝。

陸委會指出,100年旅港澳國人及港澳各界組團來臺參加國慶活動極為踴躍,總計有 65團,1,737人返國,為近十年來人數最多者。另應港澳各界慶祝國慶活動主辦單位的邀請,陸委會的劉副主委、高副主委與趙副主委紛紛親赴港澳擔任慶祝大會主禮嘉賓,在入出境港澳時獲得尊重與禮遇,當地報章及網路媒體亦紛紛報導,顯見港澳各界對我高階官員赴港澳非常重視。在慶祝會場上除播放馬英九總統及陸委會賴主委對旅港鄉親友我社團之國慶談話影片,會場螢幕中亦配合與會人士齊唱國歌放映國旗及中華民國國號字樣,彰顯中華民國主體性,饒具深意。

陸委會主任委員賴幸媛曾表示,欣逢中華民國建國百年,也是臺灣與港澳關係的發展年。歷經一年多與港澳政府密集磋商,去年7月間我駐港澳機構終於成功更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馬總統用「石破天驚的突破」形容這項「不可能的任務」。去年底(12月30日) ,新任的陸委會香港事務局局長朱曦與香港政府駐臺機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主任梁志仁完成簽署「臺灣與香港間航空運輸協議」。這是政府繼臺日航約後再下一城,也為黃金十年、亞太區域轉運樞紐目標奠下良好基礎。我與港澳關係突破性的發展,不但為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寫下意義非凡的註記,也讓港澳舉行的慶祝建國百年活動同具慶賀臺灣與港澳關係邁入新境界的歷史性意涵。

許多場港澳當地慶祝大會,都可見到各級政界人士的參與,這是臺灣與港澳關係持續緊密交流下之成果,也是近年兩岸關係和緩後之擴散效應,未來臺港及臺澳關係可以預期地將繼續朝正面方向增溫、邁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