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格達費時代的利比亞


強人倒下槍聲仍在

(本報訊)格達費政權垮台,臨時政府大規模肅清、武裝部隊砲火不斷,西方勢力覬覦石油資源前來干涉、國內部落相互衝突……利比亞人民持續在槍林彈雨下惶惑不安。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於今(18)日邀請到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主講「為什麼強人垮了,我們更覺不安?」,由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兼任講師陳一姍主持外交部前駐非大使龔政定政大國關中心陳至潔教授北一女中十多位師生以及近300位民眾一同參與,討論熱烈沙龍搭配紀錄片【格達費:殘局(GaddafiThe Endgame)】,採訪利比亞反叛軍高層,揭露格達費政權垮台前內部的破綻,以及西方國家在利比亞革命中所扮演的角色。

嚴震生分析,格達費掌權四十年之久,以反西方社會主義革命家自居,2003年與西方國家取得和解,讓利比亞從受到制裁的「放逐國家」重返國際社會,卻也沖淡了過去強烈的民族主義,使格達費政權的合法性受到挑戰。茉莉花革命延燒至利比亞,由於權力腐化又疏於防備,格達費錯估國內局勢,終致垮台。

嚴震生認為利比亞現在正飽受「後衝突的社會」之苦,強人政府垮台後的內亂,造成利比亞人民生命和財產嚴重損失。他表示利比亞首要之務便是將士兵解除武裝回歸爭戰前的平常生活。再來是政府必須重建秩序,有組織有系統的建立新制度否則國家依舊動盪不安人民無所依從

主持人陳一姍詢問關於革命後利比亞的未來會如何發展嚴震生推測應是類似於伊拉克的國家型態:檯面上有一個名義上的政府背後卻是外來勢力角力利比亞石油資源一直是西方國家覬覦的對象許多援助利比亞戰後重新建設的外國商人試圖和政府斡旋石油利益。

利比亞革命在國際上被定調為人民對民主普世價值的追求,但有清大同學質疑,現今所謂的民主普世價值是西方式的民主,並非真正的普世價值,是否有其他的民主典型可以與之抗衡?嚴震生回應,總統制或內閣制的民主確實是美式民主產物,但有些基本元素,如透明、公開、自由的選舉,就是普世價值的核心。嚴震生也提到,利比亞和周邊部落國家領袖有定期會面商討國是的傳統,某種程度也有議事政治傳統。

北一女中的學生提問,為何利比亞人民會如此渴求民主就許多數據來看格達費頗有建樹經濟和社會福利都做得很好是否利比亞人民只是被革命的熱血一時沖昏頭嚴震生說雖然利比亞經濟等建設格達費做得不錯人民卻沒有自由政府不信任民眾限制人民自主決定的權利,長久下來累積民怨

茉莉花開後的利比亞是否真的得到幸福這全憑戰後的政局是否安穩新的政策訂定是否穩固妥當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希望台灣年輕人對世界局勢加以關注思考到底轉型對一個國家的影響多大歷經了陣痛期」,會不會走向一個美好的未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