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性別觀點得獎影片揭曉




張開「看見性別」的眼睛
大合照_第一排(左起)佳作獎陳宏杰、第一名陳黎、佳作獎張景翔、第二名陳逸婷、第二排(左起)評審許嘉恬、入圍者簡志瑋(黑白點襯衫)、入圍者彭正皓(紅衣)、評審賴友梅、入圍者林秉君(咖啡外套黑鏡框)、陳明威(灰色上衣)、婦全會林理俐理事長、尤美女立委、主婦聯盟陳曼麗董事長、台北水噹噹陳秀惠、台北快樂姊妹花協會蔡濬宇理事長、台灣展翅協會廖淑貞監事(戴帽)、何碧珍秘書長、婦女新知馬蕙蘭理事長

(本報訊)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簡稱台灣婦全會), 2月29日假台北青年交流中心舉辦第二屆性別達人「張開性別的眼睛~性別觀點影片徵選」的揭曉頒獎活動,此次性別影片徵選活動共有來自各地22部短片參與競賽,由五位學者專家及實務工作者擔任評審委員,評選出其中10部入圍影片,並且從中選出前3名得獎者及2名佳作。而經過為期月餘的民眾票選,也產生出1部「最佳人氣」票選影片。

如同貧富不均的存在,台灣性別平權的發展一直都有南北、城鄉、世代、男女的落差,尤其是生活習俗裡難以撼動的性別刻板文化,此次徵選活動,目的即是要呈現或記錄生活中的性別樣貌,用數位科技、寓教於樂的方式,或幽默kuso,或犀利控訴,或深刻感動,希望指出生活中被忽略的性別盲點,具體呈現適宜的性別觀點。統計本次活動,上網瀏覽的人次共為15869,參與票選人次為4484,有 723則的民眾評語,整體活動效益不錯。
本次性別觀點影片徵選,片長規定為3-10分鐘,評選標準分為內容、創意、美學、技術四個面向。雖然是運用數位的簡單拍攝,但若要求效果好,後製可能還要配音、配樂、字幕等技術性的支援,仍然具有一定的困難度。綜觀 22部徵選影片,拍攝者年齡分布在16-37歲間,其中女性製作僅七部,忠實呈現在數位的熟悉與運用上,確實存在著年齡與性別的差距。可喜的是,22部的參賽片中,有五部是由18歲以下的高中生所創作,顯示在性別議題的關注上,已漸漸在中等教育紮根了。
「議題內容」是本項影片徵選活動的重點,雖然參賽的片數不算多,但仍然可從中感受大家比較關注的性別議題,主要有「同志婚姻」、「性別認同」、「職業區隔」、「興趣區隔」、「家事分工」、「子女生育」、「婚姻外遇」、「性平推動」等等社會存在的性別刻板印象。其中尤其是以「同志」為主題的探討,22片中即佔了6片,是此次投片類型的最大宗。經過五位評選委員兩輪熱烈的討論後,本次影片徵選榮獲第一名的是「我可能不能愛你」(探討同志婚姻)、第二名「性別找麻煩」(探討性別刻板)、第三名「針扎」(探討性別的興趣認同)。另外,也選出兩部佳作,分別為「Time to Change」(綜合性別議題)、「勇敢活自己」(探討性別認同)。所有得獎影片的內容大都能扣合主題呈現,並且在創意、美學及技術上有一定可觀之處,雖然不是專業拍攝,但一樣讓人驚喜。
在民眾票選部分,最佳人氣獎項由「爸爸煮飯篇」一片以1740票奪得,顯示民眾重視「家事分工」的必要,認為「做飯是女人的工作」即是一種性別刻板,大家熱烈留言,如「兩性平等,從家庭落實!」、「父母是孩子們的榜樣,從家庭開始,未來的主人翁們更能將兩性平等視為平常!」、「不管男生、女生都有不錯的工作能力,而且分工合作,能達到更好的工作效率」….等等!而在723則民眾留言評語中,很多是對於「同志議題」與「多元性別」的關注及討論,大家多抱著諒解與包容的態度,達到很好的意見交流。
台灣婦全會秘書長何碧珍表示,兩屆「性別達人」活動的舉辦,目的都在於要逐步消除社會存在的「性別盲」,培養民眾對性別的「敏感度」,學習辨識生活中對性別的區隔歧視及不友善。透過影像的傳達,淺顯易懂不會教條嚴肅,讓人可以更加親近觀看與思考,是很好的社會教育方式。本次的入圍及得獎影片將置於台灣婦全會的官網上,持續供人點閱,未來台灣婦全會仍將陸續舉辦類似活動,吸引更多民眾參與,達到全民教育、實質性別平權的目標。

http://www.natwa.org.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