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高嘉瑜勉郝追朱

高嘉瑜:郝連朱的車尾燈都看不到


圖:左二持麥克風者是民進黨籍議員高嘉瑜
──要「津貼」更要「大量開辦公辦民營托育中心」

    (台北訊)新北市長朱立倫就任時宣示將於4年內成立32所公辦民營托育中心,以大力降低新北市民養育下一代的負擔,目前已成立了4所,但臺北市府卻還沒意識到「大量開辦公辦民營托育中心」已成未來的潮流趨勢。高嘉瑜議員接獲許多市民的陳情與抱怨,質疑郝市長在托育政策方面大幅落後,更有民眾表示朱立倫可能是為了有機會選總統所以勵精圖治;而郝龍斌因為施政滿意度始終低迷,認為自己沒希望更上層樓了就自暴自棄,讓台北市淪為放牛班」。嘉瑜議員詳列整理出新北市和臺北市托育政策各項的比較,希望北市府能檢討改進,急起直追,積極整合相關資源,大量開辦公辦民營托育中心,以減輕民眾家庭生養負擔,讓臺北市的父母都能敢生能養。」

    高嘉瑜指出,自己在競選公報的第一條政見即是「打造台北成為生育搖籃城市:公、民共辦托育,讓托育平價優質,讓年輕人敢婚敢生」,沒想到朱立倫在新北市已大力實踐這項政策,手握北市行政決策大權的郝龍斌,卻至今尚未完成規劃,讓居住在北市的年輕人不敢婚也不敢生。新北市公辦民營托育中心目前以受托2歲以下的幼兒為主,目前新北市2歲以下的幼兒約6萬人,其中有受保母托嬰需求者約10%;而臺北市目前2歲以下的幼兒5萬人,其中有受保母托嬰需求的幼兒近15%,相比之下,臺北市2歲以下幼兒有受保母托嬰需求的幼兒數還多於新北市,但是比較目前公辦托嬰的政策,新北市每間托育中心可收托的幼兒數75人,已成立4間就可收托300人,朱立倫任期結束前將完成32間共可受托2400人;而臺北市的市立或公辦民營托兒所的托嬰部,目前僅能收托共122人,至今尚未完成公辦托嬰中心規劃,以受托人數的未來計畫來看,臺北市「令市民感到非常絕望」。

    從收費來看,新北市的公辦民營托嬰中心每月僅需實質繳納6000元的學費(每月收費9000元,若父母雙方合計年薪未滿150每月補助3000元),而臺北市的公辦托嬰每月須繳9千到1萬元;如果不是公辦民營,北市的「市場行情」則是從16千元開始起跳。台北市目前開辦有每月2500元的育兒津貼補助,尚提供「弱勢家庭兒童托育補助」、「兒童臨時托育補助實施計畫」、以及配合中央辦理的「就業者家庭部分托育費用補助」等,但除了育兒津貼外,其他的補助大都針對弱勢或是特殊家庭。而臺北市目前雖大力推廣社區保母系統,但一般保母日托(每日約810小時不等),每月收費仍高達16000元至18000元,全日托收費更需21000元至24000元,對一般家庭而言實是相當沉重的經濟負擔,所以年輕人根本不敢結婚不敢生。高嘉瑜對此指出,北市府的托育政策思維應是要『津貼』更要『大量成立公辦民營托育中心』,因為即使津貼再如何補助,北市民眾每月的托育負擔還是在1萬多元上下,但若有公辦民營托育中心,就可將民眾每月托育的經濟負擔減輕到6千元。

    由以上比較可知,臺北市目前2歲以下幼兒的公辦托育政策,不管在可受托人數或者是費用上,都仍落後新北市甚多,高嘉瑜表示,北市府不應再拿場地問題當藉口,因少子化影響,許多公立國小都面臨減班的問題,許多學校都有空出來的校舍,在上一屆會期總質詢時,高嘉瑜議員就曾提出希望教育局持續追蹤各校校舍的空餘空間,用以擴大臺北市的公辦托育之用,並達到臺北市教育資源的充分利用。而臺北市目前的課後托育,也僅到下午6點,對許多為了家計公務繁忙,每天還要面對加班及塞車之苦的雙薪家庭來說,6點之前要接到小孩簡直是天方夜譚,北市府不能僅以為發放育兒津貼就能解決所有的托育問題。

高嘉瑜議員最後感嘆:「為何新北市能,臺北市卻不能?」,許多台北市民說「就像賽車,引擎強勁的新北市已把引擎老舊的台北市遙遙甩開,郝龍斌連朱立倫的車尾燈都看不到了」高嘉瑜質疑郝龍斌是否沒有連任壓力後,對北市府的各項施政就開始不積極作為?很多市民擔心郝龍斌在使性子,越說他輸給朱立倫他就越不按照朱立倫和對的方向做,讓全體台北市民陪他一起沈淪」高嘉瑜議員希望北市府能早日振作,整合各相關單位,儘速研擬出在北市開辦公辦民營托育中心的實施方法,快點急起直追。
新北市及臺北市托嬰比較一覽表

新北市
臺北市
比較
政策重心
大量開辦公辦民營托育中心
側重津貼補助
新北勝
公辦民營托育費用
6000
900010000
新北勝
市場托育費用行情
15千元起
16千元起

2歲以下公辦民營受托人數(現況)
75*4間=300
122
新北勝
未來規劃
75*32間=2400
至今尚未完成規劃
新北勝
保母幼童數比
15
15
品質相同
2歲以下幼童數
6
5

需要保母或托嬰中心托育比例
10
14.39%

需要保母或托嬰中心托育人數
6000
7000

場地補助
補助相關設備設施
補助修繕費用

場地
托育中心
托兒所附設托嬰部

成立間數
4年內預計32間,目前4
至今尚未完成規劃

高嘉瑜議員辦公室製表

臺北市公立及公辦民營托兒所附設托嬰部招收人數一覽表
名稱
人數
地址
松山托兒所
20
臺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9952
三民托兒所
15
臺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163-12
樟新托兒所
15
臺北市文山區一壽街2212
景美托兒所
15
臺北市文山區興隆路2160號之1
三玉托兒所
15
臺北市士林區忠誠路25371
吉利托兒所
10
臺北市北投區立農街13661
忠孝托兒所
5
臺北市南港區福德街37343
景新托兒所
10
臺北市文山區景後街1512
辛亥托兒所
7
臺北市大安區辛亥路31112
葫蘆托兒所
10
臺北市士林區延平北路5136112
總受托人數
122

高嘉瑜議員辦公室製表

 台北市官員的回應:
臺北市議員高嘉瑜:「新北市長朱立倫就任時宣示將於4年內成立32所公辦民營托育中心,以大力降低新北市民養育下一代的負擔,目前已成立了4所,但臺北市府,卻至今尚未完成規劃,讓居住在北市的年輕人不敢婚也不敢生,『就像賽車,引擎強勁的新北市已把引擎老舊的台北市遙遙甩開,郝龍斌連朱立倫的車尾燈都看不到了』,臺北市雖有各項津貼補助,但一般民眾仍然對覺得負擔很重,我們現場也請來兩位阿嬤,希望聽聽她們的意見。」
劉阿嬤:「像現在聽說阿公阿嬤也可以去上課來申請保母補助,我也想去考,但是我每天都要幫忙帶孫子,沒時間去上課也沒時間唸書,這對我而言,根本看的到吃不到。」



石阿嬤:「我一共九個孫子,現在在帶最小的,就是覺得請保母很貴,現在就跟我女兒輪流帶。」



高嘉瑜議員:「由兩位阿嬤的說法可以看出,現在一般的民眾還是覺得托嬰的負擔很沈重,郝市長有沒有聽到我們市民的心聲、婦女的心聲呢,新北市都已經成立了4間公托中心了,我們臺北市目前只有10間公立托兒所有附設托嬰部,總共只能收托122人,目前的臺北市的公辦托嬰規劃是如何呢?請社會局說明一下。」



社會局婦女福利及兒童托育科杜慈容科長:「我們目前除了育兒津貼之外,也提供各項的補助,像透過社區保母系統提出申請保母補助,可以獲得補助3000元,加上育兒津貼2500元就有5500元;目前我們也計畫和優質的私立托嬰中心作合作,至於公辦托嬰中心,我們目前也在積極的計畫當中。」



高嘉瑜議員:「郝市長拆房子很快,但是對政策執行卻很慢,不要再說規劃當中,能不能明確的說明我們臺北市開辦公辦托嬰的時間。」

杜慈容科長:「目前社會局正加速辦理,也正在找適合的場地中,希望一區能有一間,預計在年底前,會開辦我們臺北市的托嬰中心,目前一間預計收托40名2歲以下幼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