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強制拆遷士林王家的緊急聲明 (轉貼)


抗議台北市政府假公益之名,行國家暴力之實

士林文林苑都更一案,台北市政府在今天早晨對不同意參與都更的王家展開了強制拆除的行動。看著大批警察湧入建築物,為的是把不是欠債、不是犯罪,沒有任何不法行為的合法建築所有人從他們的家中拖出來,好拆掉他們的家,這種景象讓人不覺得荒謬也不行。這個以公益為名的法律和執法的公權力,一定出了什麼問題。
這陣子以來,關於台灣的都更程序,在現行《都市更新條例》的規範機制下,立法所據的「公益目的」事實上已被扭曲為建商利益,形成以公益之名便利建商圈地謀利之實的現象,各界不斷地提出警示與批評。住戶與民間團體己經指出,這樣的法制有其根本性的盲點,而且有違憲之虞。台北市政府自己也非常清楚,文林苑案的遊戲規則幾乎就由建商一手決定,無意參與更新案的住戶在程序弱勢的情況下,很難捍衛自己的合法財產。
對於一個重大侵害人民基本權利,而有違憲疑慮的法律,行政機關也可以在執行法律之際主動聲請釋憲,或者,也可以等待當事人循釋憲途徑求得一個答案之後,再為行事;直接訴諸強制執行並不是唯一的選擇。況且,本案也看不出非要立即強制執行不可的公共利益存在,我們認為,此次執法有違比例原則之嫌,台北市政府應立即停止執行!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召集人  徐偉群
2012/3/2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