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昆輝:教育不是補破網


馬不可為兌現競選政見  草率將十二年國教推上路

(本報訊)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今天召開記者會,針對馬政府在規劃不周全,家長、教師質疑、反對之下,還要強行推動十二年國教。他嚴正地表示:教育必須回歸教育,改革要有改革之道,絕不可為了兌現競選政見,草率決策,倉促上路
黃昆輝對馬政府想辦幾場座談會,就唬弄過去的態度,更不以為然。黃昆輝強調,台聯要求提出「完整的實施計畫」,包括現況與問題分析、政策目標、具體措施、實施步驟與時程,以及政策影響評估等。
黃昆輝批馬英九只為了兌現政見,把一個規劃尚未成熟的政策強行上路,罔顧學生的權益以及教師的工作內容,其影響遍及每一家庭,他重批馬英九把學生拿來當其政治祭品,完全是政治干預專業,政治的手伸入教育。因此,台聯堅決反對在沒有規畫週全之前倉促上路。
黃昆輝表示,目前大家討論十二年國教,多聚焦在「免試入學」的問題上,到現在政府還提不出一套足以說服家長、教師的辦法。但更重要的是,實施十二年國教的政策目標是什麼?政策目標評估如何?課程如何規劃?教學上如何配合改革?也未見提出明確的說明。各先進國家在進行教育制度改革,都非常的慎重,均經過多方的研究,審慎的規劃,並經試辦、實驗、檢討、改進,再完成立法,付諸實施。現在,我們教育改革,卻未見完整的計畫,似乎採取邊想邊做,東聽聽,西聽聽,東修一點,西修一點的方式在進行。可以說十二年國教的推動,已淪落到「願景如虛幻,目標成口號,課程被擱置,教學沒把握」的地步,這絕不是正確的改革之道。這種草率決策,倉促上路的改革,教育將難逃大浩劫,勢必影響國家競爭力與未來發展。
黃昆輝指出,十二年國教的實施,勢必對大學教育、技職教育及整個教育制度帶來衝擊,尤其技職教育更應特別重視徹底檢討,同時配合改革,確定其定位與功能,進行課程和教學改革,以因應經濟發展需求,培養所需技術人力。否則,可預見十二年國教將成為未來經濟發展及青年就業的大障礙。
最後,黃昆輝舉了一個「誤人子弟」的「世說新語」:大家應該都聽過「不孝子下十八層地獄,老師誤人子弟下十九層地獄」的說法。教改做不好,就不只誤一兩個子弟而已,可以說是「誤盡天下莘莘學子」,恐怕就得下二十層地獄。他要奉勸馬英九和教育部的官員,教改影響甚廣,既深且遠,一定要慎重其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