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欣儀:防搶設備落伍 ,運鈔車搶案10年9起



(台北訊) 防搶設備落伍,運鈔車搶案10年內發生9起,造成巨大金錢損失及人命傷亡,耗費大量警力偵辦卻近8成搶案至今無法偵破,台北市議員王欣儀今日在警政衛生部門提出質詢,警方應要求保全業者提升防搶裝備,做到從源頭嚇阻犯罪!

  王欣儀表示,搶案常發生在運鈔人員離開車子後至進出銀行的這段路程之間!依現行「保全業法」、「保全公司特殊安全裝置運鈔車應有設備審驗規定」及「本市政府警察局辦理保全業務作業要點」中,僅規範到「運鈔車」設備部份,但對於「運鈔袋、運鈔箱」相關防搶、防?裝置設備要求則全無規範,完全依各家業者自行去評斷、決定是否要加強設備,故法令規範的不周全,相關設備無統一標準下,保全人員防範不及,造成搶案隨時可能發生的危機!

  王欣儀認為,隨著科技進展,抓搶匪,防搶(?)設備必須要與時俱進!據了解,美國運鈔車搶案很少的原因,是因為在運送大筆現金時,一定會交給武裝配備之保全公司,而在台灣,歹徒拿槍,但保全人員卻無武裝配備,故更應加強運鈔防護裝備,如使用染色鈔箱,內有隱密的染鈔裝置可以毀損鈔票、GPS衛星定位系統、電擊袋、電擊箱、高分貝警報器、煙霧產生器等等,透過硬體設備的強化,有效嚇阻歹徒搶奪之行為!

  王欣儀說,近10年,台北市共發生9起運鈔車搶案,至今仍有7搶案未偵破,損失金額高達113百多萬,並造成8人受傷,1人死亡!現行「保全業法」出現管理上的漏洞,各保全業者防搶、防?裝備不一,加上運鈔車運送金額高,且因運鈔員僅有低度防禦性器械,故對於潛在之犯罪人而言,犯罪成本低廉,實在是一大誘因,運鈔車搶案之相關防制及規範應立即檢討!

  她發現,針對「保全業者」防搶、防?硬體設備之現行法令規範不完備,造成運鈔員生命隨時有遭受損害之危機並助長犯罪,她要求,市府應暸解各家業者運、補鈔之做法,透過獎勵及評鑑制度輔導業者去強化硬體設備,並儘速要求中央加快修法之腳步!

  王欣儀強烈要求,市府應建議中央儘速修法明定所有相關運鈔設備之防護措施標準,市警局亦應確實管制各家保全業者之運、補鈔作業過程,充份掌握各業者之運鈔設備及裝置,輔導業者充實裝備,精實訓練,並將資料由市警局承辦單位彙整提供各保全公司參辦,如成效顯著,可適時酌予行政獎勵!此外,警方應建立完善的保全業「評鑑制度」,透過保全公司及警政單位之間內外部的控管,以維護運鈔人員生命安全及有效嚇阻歹徒搶劫行為!

電擊箱(內有隱密的染鈔裝置可以毀損鈔票、GPS衛星定位系統、電擊袋、電擊箱、高分貝警報器、煙霧產生器等)圖片:
電擊箱(內有隱密的染鈔裝置可以毀損鈔票、GPS衛星定位系統、電擊袋、電擊箱、高分貝警報器、煙霧產生器等)圖片:
防搶設備落伍運鈔車搶案10年9起頁面插圖防搶設備落伍運鈔車搶案10年9起頁面插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