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瑤:「汽機車反怠速政策」,準備好了嗎?


反怠速6/1新制上路  北市準備好了嗎?
勸導敬陪末座  執法人力物力未到位
2012.4.30
(台北訊)今年31日上路的「汽機車反怠速政策」,規定汽機車於停車場、道路、轉運場所等地停車不可怠速超過三分鐘,如今三個月的勸導期已過,61日將正式開罰,但台北市議員吳思瑤卻踢爆,目前用於執行稽查相關取締之儀器只有4台,每三個行政區便要共享一台,相較於全北市目前共有177.2萬輛汽機車(大客車7160輛、汽車66.7萬輛、機車109.7),平均一台儀器便要負擔44萬輛汽機車之稽查,數量顯然不足!而目前可從事相關稽查之人員也只有107位,除了稽查怠速之外,還須同時負責其他30項工作任務,人力根本也無法負荷!吳思瑤認為,此政策從去年4月三讀通過至今已過一年,但如今開罰即將上路,郝市府卻毫無因應對策,不但相關稽查人力不足、設備也未緊急購置,徒有法令卻無法落實,郝市長環保擺明了是搞假的!

●環保搞假的?勸導單件數一天只開出9件,位居各地方政府之末!
為了維護民眾健康、節省油料浪費及提升環境空氣品質,去年四月立法院三讀通過「空氣汙染防治法」條文,增訂怠速停車時間過長的汽機車應熄火,從今年31日開始實施,進行三個月之勸導及宣傳期,並自今年61日起,只要汽機車怠速超過三分鐘便開罰,機車可處1500元罰鍰、汽車及大客車則分別開罰3000元、5000元。
吳思瑤認為,「空污法」修正案的反怠速規範,主要目的是循序教育民眾從日常生活中養成環保習慣,因此輔導勸導的措施最為重要,開罰只是必要之惡。但3/1勸導期開始後,郝市府雖已鎖定本市各大景點(如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及故宮等)大客車停車場及學校周邊進行勸導及宣導,但吳思瑤卻發現,台北市一天開出勸導單件數只有9件,遠遠不如其他縣市,位居末位【附件一】,甚至跟開出勸導件數最多(777)的高雄市相差有86倍之多! 「勸導不用心,如何有效教育民眾?」

61日即將開罰上路,郝市府人力物力卻尚未到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負責用於執行稽查取締怠速之「紅外線熱像測溫儀」係藉由紅外線感應車輛排氣管溫度,以判斷車輛是否處於發動狀態,做為稽查取證之依據。但吳思瑤指出,目前環保局居然只有配置四台此儀器,每三個行政區便要共享一台,數量明顯不足!而目前全北市共有177.2萬輛汽機車(大客車7160輛、汽車66.7萬輛、機車109.7),平均一台儀器便要負擔稽查44萬輛汽機車,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此外,目前負責此業務之環保局衛生稽查大隊,實際可從事稽查作業之人員只有107人,除了稽查怠速業務外,同時還須負責其他30項工作業務,包括餐飲業、1999市民陳情公害、營建工程等環境汙染稽查及河川污染巡查、八大行業營業場所聯合檢查等工作,如此繁重之業務顯然也不堪負荷!但也未見郝市府進行人力調配與明確分工,環保局稽查大隊儼然成了不折不扣的「血汗單位」。

吳思瑤痛批,真虧郝市長擔任過環保署長,但配合中央政策卻顯得意態闌珊。中央的反怠速政策從去年4月三讀通過後,陸續召開相關公聽會,邀集相關機關、團體及地方環保機關進行討論,未雨綢繆針對執行面的難題交換意見,至今也有一年之準備期,但郝市府的相關配套付之闕如,一副事不關己不痛不癢的被動姿態,如今新制上路卻毫無任何具體因應對策,郝市長的環保政策根本就是搞假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