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 前帳未清,新北只想在捷運『插乾股』


新聞聯絡人: 羅偉元 0932230460
(台北訊)王浩議員今(23)日在交通部門質詢時指出,新北市政府因捷運在新北市轄區內路線度增加而想增加在台北捷運公司內的董事席次,但依北市府捷運局的資料顯示,新北市政府竟然還有包括初期路網工程費的利息在內,高達141億餘元的費用尚未支付給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要「錢」又要「權」,只想在捷運公司插乾股、討便宜,引導捷運公司的營運決策,卻對付款乙事推托拉,權利與義務間的關係明顯失衡。

    王浩議員表示,依捷運局的資料統計,單單是新北市政府因延遲撥付工程款所衍生的利息費用就高達18億餘元。但自97年起,新北市政府每年只編列1億元左右的費用償還台北市政府。若不計算這筆金額所再衍生的利息來看,按此進度,新北市政府還需18年才能還清這筆舊帳!倘若新北市政府對於付款的態度慢慢拖,則台北市政府對於所謂合理董事席次的協商就應該要慢慢談。

    此外,新北市政府從淡水線、新店線等初期捷運路網所積欠的利息未全部支付,到目前已通車的新莊線、蘆洲線高達123億餘元由北市府代墊的工程費用,未來還有萬大線、南環線和新北市長的重大交通政見「三環三線」,這些都是相當龐大的工程經費,就算是親兄弟,也要明算帳。在相關的經費無法清帳以前,在權利與義務的相對關係無法相對應以前,要再談到任何的合作與協商都仍然缺乏互信的基礎。

    王浩議員認為,欠卡債的人有所謂的卡債協商,欠稅者也必須提出還款計畫並確實償還,否則就要進行管收。但暫且不論工程經費一毛未付的情形,新北市政府連要還清利息的日子目前看來也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北市府當下不只是不需理會新北市政府增加捷運公司董事的要求,甚至要有更積極的作為與措施,讓新北市政府還錢,否則台北市著財政漏洞與負擔將越來越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