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昆澤:立即停止美牛進口


  健康第一,別淪為外交工具
(本報訊)立法委員李昆澤今(30)日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對於日前美國加州爆發狂牛症,政府未立即做出處置,只是空等美國報告,沒有立即停止美國牛肉的進口,也沒有讓市面所有美國牛肉下架。李昆澤表示,衛生署應該以人民健康為第一優先,不能犧牲人民的健康淪為政府的外交籌碼。政府應暫停美國牛肉的進口,通路上所有美牛應全部下架,以保障人民的健康。
    李昆澤表示,這起美國加州乳牛爆發狂牛症的事件。印尼政府立即停止美國牛肉的進口,韓國政府也針對美國牛肉進行更嚴格的檢驗。但是政府卻表示不停止美國牛肉的進口,會等美國有更完整的流行病學報告;難道我國政府對國民健康的重視程度還不如印尼政府跟韓國政府嗎?
    李昆澤指出,雖然這次爆發狂牛症的是乳牛,美國方面表示沒有流入市場,也不會影響到肉牛;而我國政府也接受這樣的說法。但是,這次的狂牛症案例跟平常典型的狂牛症是很不一樣的,是透過檢驗,在化製廠才發現;不是像往常狂牛症一樣出現走不動、站不住等明顯症狀。這種情況下,根本無法確定還有多少非典型病牛,也不確定感染源是自然環境或是飼料,完全沒辦法確定感染影響範圍。
    李昆澤也提出國內研究權威、高雄長庚醫院名譽副院長陳順勝的說法,在二○○八年後,已有研究曾在染病的羊奶、牛奶中,找到狂牛症的普利昂變性蛋白,美國說乳牛染病不影響牛乳的說法禁不起檢驗。希望衛生署長能夠公開保證牛乳不會有任何影響,牛乳是絕對安全的。
    衛生署長邱文達回覆李委員會的問題表示(原音):「在WHO的指引裡面,認為它(牛乳)是安全的」。
    最後,李昆澤向衛生署呼籲,人民的健康絕對是第一優先,政府外交也要排到第二。針對這起狂牛症的事件,衛生署應該站在捍衛人民健康的立場,為人民把關,而不是為了馬政府對美國的承諾把人民健康丟在一邊。政府應該立即暫停美國牛肉的進口,現在通路上所有的美國牛肉應該全部下架,以保障人民的健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