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司法體上下,各自一把號


(本報訊)親民黨劉文雄副秘書長、立法委員林正二、桃園服務處處長陳鄭權律師,及多名民國七十九年匯得利機構違法吸金案的受害人,與其代表律師張靜,今(25)日假親民黨立法院黨團記者室召開記者會,控訴司法體系上下各自一把號,各吹各的調,令受害者22年來求償無門,無所適從,這樣的司法體制會讓人民失去信任。
   1990年成立五個月的匯得利機構違法吸金後隨即倒閉,被害人不計其數,其中七千人組成自救會,期能就機構剩餘之一億多元及金山的十八甲土地參與分配,由於自救會並非法律上的權利主體,乃成立鴻豐公司向法院聲請參與分配。但因繁複的訴訟程序,歷經二十二年仍未定案,而執行法院未令當事人補正即駁回分配之聲請,以致受害者仍舊不能參與分配剩下的五千四百萬。
    法官的自由心證雖然屬於審判實質事項,但審判體系仍有「審級監督」的機制存在,故上級審法官的法律見解,下級審法官應遵守之。最高法院民事裁定已認定受害者參與分配的權利自始合法,下級審法官卻漠視上級法院就本案所為之指示,顯有不當。本案拖延二十餘年,受害人仍得不到參與分配的權利,無異是在懲罰受害者。
    有鑑於此案的違誤部分,劉文雄、林正二與多位律師,呼籲全面改革司法體系的機制與效率,以保護受害人權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