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淑華:黃金地段的貧戶!


                                                                650萬門檻讓腎衰竭身障者走投無路!

(台北訊)土地公告現值年年調漲,導致因不動產限額被取消低收入戶資格的人數,去年達到72件、今年4月底前也有27件,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單因全家不動產超過而被註銷資格的人數,去年高達144件、今年4月底前有25件,讓原本靠著補助維生的家庭,生活頓時陷入困境。明明原有不動產價值從來沒變過,卻因政府的公告地價大幅調升,造成許多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前一年符合資格,隔了一年突然變沒資格,無法獲得補助,類似的個案層出不窮,台灣弱勢的悲歌,郝龍斌市長,你看見了嗎?

  許淑華議員指出,以她的選區松山、信義區而言,隨便一棟房子價值在市價認定上都超過千萬元,使得許多身心障礙者被取消補助資格。其中,就有一戶住在新東街的邱先生,全家僅有兩位老人家,年齡已超過65歲,膝下並無子女,邱先生住在這棟房子近40年,去年不幸在家中跌倒後,造成脊椎損傷,下肢無法行走,只能臥病在床,因沒錢看病,病情每況愈下,如今成了慢性腎衰竭患者,全家僅靠邱太太做資源回收撿紙箱、寶特瓶去賣,每天只能賺350元,郵局存款只剩7萬多元,之前一度積欠空軍總醫院10多萬元醫療費,靠著勞保退休金才勉強支付,但眼見存款愈來愈少,收入勉強糊口,龐大醫療費用毫無著落,急需身障補助度過難關,沒想到卻因不動產價值被國稅局認定達730萬元,不符身心障礙請領規定不動產不得超過650萬元門檻,無法請領補助,成了「黃金地段裡被社福單位遺棄的貧民戶」。

  許淑華議員表示,像這些弱勢案例是政府最需要伸出援手的對象,但郝市府的社會局無論是在審查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申請案件時,僅在辦公室電腦上以書面審核方式,看到不動產總清查超過門檻,就予以取消資格,沒有橫向聯繫透過區公所里幹事前往家戶實地訪視,了解每個個案不同的需求及實際狀況,導致補助無法發放給真正需要幫助的弱勢家庭,難道要等到發生社會角落的悲劇事件後,還不能主動伸出援手嗎?

  許淑華議員痛批,台北市去年至今年,低收入戶不動產限額雖由每戶550萬元放寬至600萬元、中低收入戶不動產限額由每戶650萬元放寬至710萬元,但仍有72戶弱勢家庭被取消資格,這些弱勢家庭不動產的筆數從頭到尾,所有條件及所有所得,自申請到核定過程,都沒有增加,也沒有改變,怎麼能夠因為土地公告現值調高,造成他們不動產價值變高,就取消他們的資格?許淑華議員今日下午在總質詢時,已要求郝龍斌市長儘速將這些因不動產超過限額被取消補助的72戶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應該儘速處理,回復他們的資格,還給他們原有的補助,不要讓他們上個月領得到,下個月竟然就沒得領了!

  許淑華議員同時要求社會局未來應與民政局進行橫向連繫,透過區公所里幹事系統,前往弱勢家庭實地訪視,聽取弱勢家庭真正的需求,給予他們真正需要的協助與補助,而不是僅以一紙書審就剝奪了弱勢家庭生存的機會與權利,針對身障生活補助其不動產門檻規定雖然是由中央訂定,但社會局也應該彙整相同或類似的案例,一併以專案方式向中央呈報,在謀求解決方案之外,應該對這些有實際生活困難的身障家庭,立即給予補助、急難救助或其他各項支援,讓真正有需要的弱勢者得到應有的協助!
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總清查註銷人數及原因分析一覽表

註銷原因
99
100
101
(至4月止)
全家收入超過
202
183
13
全家動產超過
67
149
16
全家
不動產超過
46
144
25
全家收入及動產超過
23
28
8
全家收入及不動產超過
16
14
11
全家動產及不動產超過
7
11
12
全家收入、動產及不動產均超過
9
4
12
里幹事訪視未遇
1
3
4
自願放棄資格
1
1

死亡
1
1

身心障礙手冊到期
1
0

未實際居住本市
7
2
4
未補附審查所需資料
43
56
2
其他(改領其他補助、戶籍遷出本市等)
1
16
15
總計
425
612
122
許淑華議員研究室提供


  低收入戶總清查因不動產超過限額統計一覽表

98
99
100
101
(4月止)
低收入戶
低收入戶
低收入戶
中低
收入戶
低收入戶
總清查件數
16,532
17,810
19,427
1,709

核準通過件數
15,199
16,582
17,796
1,668

單因不動產超過取消低收入戶資格
24
34
71
1
27
                許淑華議員研究室提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