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T譴責DPP


拒絕聽取核安檢測結果報告
卻利用核安議題進行政治杯葛

  
(本報訊)國民黨團昨(5/25)在院會中封殺民進黨團「核二廠反應爐錨定螺栓斷裂調查報告未經立法院同意前,一號機不可重啟運轉」的提案。國民黨團表示,否決民進黨團提案是因為民進黨罷凌核電、霸道無理,尤其民進黨團主動提案要求原能會報告檢測結果,卻又拒絕聽取核安檢測報告,現在又在院會利用核安議題進行政治杯葛。民進黨團提案指稱7根錨定螺栓發生斷裂是國際首例,但事實上,美國Prairieislant電廠也曾經發生過類似案例,民進黨的提案顯然是政治操作。書記長徐耀昌表示,國民黨團支持原能會、支持蔡春鴻主委、支持核安問題回歸專業考量,對於民進黨團的政治操作感到非常遺憾!

國民黨團書記長徐耀昌、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副書記長陳淑慧以及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昨天上午在院會表決後召開「譴責民進黨~拒絕聽取核安檢測結果報告,卻利用核安議題進行政治杯葛」記者會,說明否決民進黨團提案的原因。吳育昇指出,國民黨團昨天在院會否決民進黨團提案,並不是不重視核能安全,而是比民進黨更重視核安。

吳育昇指出,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要求原能會說明核二廠安全問題,但民進黨團居然不讓原能會報告也不讓蔡主委說明,時隔兩天在院會上又提出那種莫名其妙的提案。他表示,不要安全說明的是民進黨,不是國民黨、不是台電,也不是原子能委員會。他批評民進黨團只會純粹的政治批判,沒有專業的安全考量!

陳淑慧也表示,當核二廠發現七根螺栓斷裂磨損後,原能會就成立審查小組,八個成員開過四次審查會,提出109項問題要求台電說明,目前僅剩19個問題尚需補充資料釐清。另外,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在四月十六日也做出決議,要求原能會審查小組同意核二廠一號機修復運轉前,原能會必須至立法院做專案報告、原能會必須依法舉行聽證會、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也必須至現場考察。

陳淑慧進一步指出,本週三下午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議程排定原能會對肇事原因及審查過程進行報告,民進黨卻佔據主席台跟發言台杯葛議事。國民黨團委員因為想要知道肇事原因跟審查安全機制,希望原能會提出報告說明,因此更改地點至紅樓101會議室用「說明會」的方式舉行,但民進黨團卻追著阻止說明會舉行,讓人完全沒有辦法得知調查小組審議的結果,委員們只好又轉移到國民黨團會議室召開說明會。

陳淑慧強調,民進黨團到現在都沒有辦法對社會國家及自己本身職責負責,每個問題都用意識型態處理,濫用立法院職權,不斷消耗人民納稅錢。

出席記者會的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則提到,原能會有責任要對民眾做報告,讓民眾瞭解安心,但是技術問題不容易用讓民眾聽得懂得方式來解釋,雖然很努力做,但真的不容易。他表示,核二廠螺栓問題完全是技術性問題,不是政治問題,所以不希望政治語言模糊焦點。

至於「核二廠錨定螺栓斷裂」是否為國際首例?蔡春鴻也提出說明,在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相關單位以「類似核二廠」設計來搜尋,的確沒有相關案例。但後來以「類似材質發生斷裂情況」來搜尋,則發現美國Prairieislant電廠也發生過。因此,台灣核二廠錨定螺栓斷裂並非國際首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