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交所股東會每股配2.5元,並選出新董監


圖:期交所股東會,由左至右分別為監察人劉春堂、董事長范志強、總經理王中
愷。
(本報訊)台灣期貨交易所於今(6/21)日召開 2012年股東常會,由董事長范志強主持,證期局期貨管理組組長簡宏明列席指導,另包括期商公會理事長糜以雍、券商公會理事長黃敏助在內多位期交所董監事與會。本次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股利2.5(含現金股利2.25元及股票股利0.25)之盈餘分派案,並選舉出第6屆董事11位及監察人3位。
范董事長在會中致詞時表示,由於主管機關的支持及期貨業的共同努力,年臺灣期貨交易量年成長30.9%,是歷年來在無減稅情形下,成長幅度最高的一年。觀察年全球衍生性商品市場,約都僅有一成左右的成長,但期交所的年度成長率是全球排名第3表現相當不錯。
期交所展現較高成長率,除因年國際金融市場波動較大外,范董事長表示,期貨商在第一線協同期交所努力推廣業務,以及去年制度調整奏效所致。這些制度包括︰一、5月實施股票期貨三項制度調整,使得股票期貨日均量從年的3,069口,在年攀升到1萬零6(年度成長率226.03%年度交易量貢獻為1.35%);二、10月底上線的選擇權履約價格序列掛牌新制,因掛牌序列數增加,滿足交易價外序列需求,使交易人得以因應市場變化執行各種策略交易,而年遇到國際金融市場大幅波動時,該制度便產生效果,使得年臺指選擇權交易量首度突破1億口(為12,576萬餘口),成為全球衍生性市場中的熱門商品。
范董事長表示,就是這樣「積小勝為大勝」的點滴累積,讓臺灣期貨市場在年創出好佳績。依據美國期貨業協會最新統計,年期交所臺指選擇權契約交易量全球排名第11,較年前進2名;另依FOW Tradedata資料,期交所股價指數類契約交易量全球排名第8(年前進1),股票期貨契約交易量全球排名第13(年前進3)
期交所年營收為397,342餘萬元,是期交所成立以來最好的一年(年成長27.11%)期交所力行撙節支出,大幅降低費用,在開源節流並進下,獲利躍進,稅後純益為218,926餘萬元、每股稅後純益8.05元,分別較年成長53.13%53.04%期交所將此一獲利成果,回饋給期貨、證券、銀行及證券暨期貨相關機構等股東,每股配發股利2.5元,也是歷來股利分派最好的一年。不僅如此,年整體期貨商稅後純益38餘億元,平均每股稅後純益0.94元,較99年大幅成長176%
范董事長表示,儘管期交所撙節支出、降低費用,但對於市場的服務品質或交易系統效能及安全性,卻絲毫未打折扣。例如1121日期交所上線的第4代交易系統,軟體採購等支出金額僅1,700多萬元,但新系統尖峰處理容量可增加4倍達到每秒24千筆以上,委託撮合反應時間升速12倍,每筆委託撮合僅需800微秒(相當於萬分之8秒)即可完成,系統效能及安全性均大幅提高。新系統交易撮合速度在亞洲排名第二,僅次於新加坡交易所,但花費僅為新加坡交易所的數十分之一。此外,交易所自行建置可達成如此快速的撮合速度,在亞洲亦為首例,基於交易所自行建置交易系統的獨特性及經驗,此一新交易系統已引起亞洲多家交易所高度興趣,有機會將可予以技術輸出。
展望今(2012)年,因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已未若去年之大,包括股市、衍生性商品市場交易量都在下降。臺灣期貨市場也同樣受到現貨市場動能減弱影響,估計今年上半年臺灣期貨市場交易量在7,9008,000萬口之間,約較去年同期下降13%;在獲利方面,因期交所控管費用得宜,上半年估計稅前盈餘約9.8億元,僅較去年同期微幅下降3%
范董事長向股東報告今年期交所三項努力方向︰一、以提高監理能力來取代限制措施,期將過去部分規定較為嚴格的措施,予以鬆綁;二、為利臺灣期貨市場長遠發展,將持續推出新商品,挹注市場成長動能;三、改革既有商品,使既有商品能夠持續保持成長動力。范董事長期望,在這些努力之下,臺灣期貨市場能有更美好的未來,也希望各位股東未來一年能繼續給予支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