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改團體:公視董監速改選, 設影音基金


(本報訊)媒改團體昨(22)日上午在甫成立滿月的文化部大門前舉辦記者會,會中提出三大「立即」訴求,要求政府立即完成公共電視新任董監事改選修法健全公廣集團,以及制訂影音內容發展政策。媒改團體表示,公視新任董事會已經延宕一年半仍未能成立,除了要求文化部立即協調立法院完成提審作業外,下週也將向監察院陳情,要求彈劾江啟臣與楊永明兩位前任新聞局長。 

媒體改造學社與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今日舉辦《豐盛中的匱乏:傳播政策的反思與重構》新書發表會,記者會選在文化部前進行,除了發表國內十餘名傳播學者關於台灣傳播政策的研究成果之外,也對文化部提出多項政策建言。許多文化與媒體界相關團體也到場聲援,包括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紀錄片工會、華視工會、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傳播學生鬥陣等,與會團體聯合要求文化部立即處理公視董監事改選等議題。 

媒改社表示,第四屆公視董監事任期早就在前年123即結束,行政院提出的第五屆董監事人選未能獲立院的審查委員會通過,理當儘速協調完成。然而當時的主管機關新聞局卻怠忽職守,導致第四屆公視董事不合理延任至今近600天、幾乎已達新任董監事任期的一半。針對此一嚴重缺失,承接該項業務的文化部應儘速尋求解決之道,而前二任新聞局長江啟臣與楊永明也應負起政治責任,多位傳播學者將聯名陳情,希望監察院進行調查與彈劾失職官員。 

除了公視董監事改選之外,媒改團體也要求文化部立即提出健全公共廣電集團的「公視法修正案」,以解決現有公廣集團治理問題,並增加對公視的基本經費挹注。另外,對於影視與流行音樂產業發展,媒改團體也呼籲文化部改變過去短線、失衡的補助模式,積極引導業者提供資金成立「影音內容製作基金」,作為強化本地影音內容質量、培育創作人才,以及協助流通推廣之用。

  由國內十餘名傳播學者共同撰寫的《豐盛中的匱乏》一書,探討議題包括公共媒體發展、商營媒體結構與內容規範、內容產業的提升等主題。該書由卓新獎助出版、媒改社主編,作者群包括師大大傳所助理教授王維菁、台大新聞所教授林麗雲、台大新聞所副教授洪貞玲、中正傳播系副教授唐士哲、輔大大傳所副教授陳春富、師大大傳所教授陳炳宏、公視工程部研究員程宗明、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政大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音樂工作者鄭凱同、中正傳播系副教授簡妙如、交大傳科系副教授魏玓、中正傳播系副教授羅世宏等人(按姓名筆畫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