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若重啟 台灣將不保(劉黎兒)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20621/34314316/

核二若重啟 台灣將不保(劉黎兒)

2012年06月21日 更多專欄文章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趁颱風來襲前夕清晨批准核二廠1號機重啟!核二1號機錨定螺栓斷裂,加上爐心側板龜裂,都是不能壞的基本結構壞了,只有廢爐一途,重啟運轉是會導致台灣全滅的恐怖行動,不能再把我們的生命及身家財產任由這些無法做正常判斷的核電幫胡搞了。
核二早應廢爐的理由非常多,只要一個就很充分,這些理由有:
一、3月歲修停機時發生0.29G震動(約6級地震震度),為原本規範的2倍,原因至今不明;台電竟推說測震儀器壞掉,但該儀器新換不久,這是小學生程度的謊言,原能會居然能接受,原能會聽命台電的程度可想而知。
二、發現應與反應爐同壽的螺栓斷裂7支,這是世界首見的重大事故,只草草把基座水泥鋸開,換了6支,其他至少還有29支有問題,若開始運轉,隨時 可能發生反應爐傾倒或彈出可能;台電也無法證明其他113支沒問題,蔡春鴻居然表示即使所有螺栓都有2.5釐米裂痕都沒問題,這是正常人的發言嗎?
三、跟錨定螺栓一樣,反應爐爐心側板也是基礎結構,而1號機心側板9個銲道,其中有2個銲道分別出現2處裂紋,最長裂紋達29.6公分,較6年前發現時增長約10公分,是非常危險的狀態。 

宛如全球最大核彈

1994 年德國Wuergassen核電發生爐心側板龜裂,是運轉23年老朽爐,因爐心附近輻射劑量高,決定廢爐。日本也在2000年有GE工程師對經產省檢舉柏 崎刈羽核電、福島核一等爐心側板龜裂,但東電隱蔽沒申告,也沒好好修,結果福島核一3號機(當時運轉25年爐)更換爐心側板,這是世界第一個更換側板的例 子,刈羽核電1號機(15年爐),則用修補。像刈羽1號機的龜裂不過10幾公分,就被認為是天大事故,跟核二1號機的30公分比,微不足道。原能會居然在 承認爐心側板有龜裂近30公分的同一天,批准1號機重啟,原能會的神經非比尋常。
四、核二不僅1號機有問題,2號機在去年10月大修時,也發現有1支錨定螺栓斷裂,有20個不鏽鋼夾釘及塑膠器具掉進反應爐心,至今下落不明,可能導致燃料棒摩擦破損,影響控制棒正常抽插,危及核能機組運轉安全,毛病不輸1號機,也應廢爐。
五、台灣用核電30幾年,用過的劇毒燃料棒半數8千束,存放在核二,核二兩爐頭上簡陋燃料池不當存放11萬顆廣島原子彈分量輻射物質,宛如全球最大核彈,是絕對不能發生任何大小事故的,但核二2爐本身都是最危險、早該廢爐的老朽爐。
日 本16日宣布要重啟大飯核電,給了壞榜樣,但是日本停機54機中2機,為預防用電不足重啟,2機是運轉約20年穩定爐,離東京最遠,國民都已8成反對,反 對運動還持續中,到7月中旬全面運轉前還有叫停可能;但台灣備載30%至40%,毫無不足之慮,原能會跟台電要重啟核二1號機,且台灣若發生核災,全民無 處逃生,這些核電幫難道沒想過要給台灣人生路、給子孫能生活的環境嗎?原能會到底是政府單位還是台電代言人?是在守護國民安全還是核電幫利益?福島核災證 明政府沒能力收拾核災,核電幫的判斷全是錯的,核災前就應阻止他們暴走,台灣現在若不全力阻止,眼看比福島更大的災難將會降臨。 
作者為旅日作家
再次寫了一篇呼籲阻止核二運轉的文章,希望能有點效用,拜託各位能轉貼就轉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