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建國:六輕擴建案應退回,不予通過


  
六輕4.6期擴建案補件再審

劉建國:六輕屢違反環評承諾,無法信任;擴建案增排苯致癌物,恐危害民眾;本案應退回不予通過

(本報訊)今日環保署舉辦「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第六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即所謂六輕4.6期擴建案)第四次審查會議。繼25日六輕4.7期趁立院臨時會朝野動員時舉辦環評大會強渡關山後,隨即召開4.6期專案小組會議,環保團體動員前往環保署舉辦會前記者會,立委劉建國、田秋堇到場支持。隨後會議開始,雲林選出的劉建國全程與會「督軍」,在立委、環團與雲林縣政府以及當地民眾強烈反對下,專案小組決議「補件再審」。
  在專案小組會議中,台塑集團代表一再強調開擴建案會將汙染降至最低,也不會與農民搶水,不會增加環境負擔,立委劉建國表示,首先,台塑六輕屢次違反環評承諾,政府對其違反環評承諾竟只能對其罰款,在信用不良的六輕提出的環評案,環保署實在不應受理以免破壞政府威信。再者,雖然六輕強調其汙染致癌風險未達百萬分之一(9.910-7)但其實也十分接近,且若根據昨日雲林縣政府公布其委託台大團隊進行的《100年度沿海地區空氣污染物及環境健康世代研究計畫》調查報告,高危險致癌物「苯」的濃度在10公里內為0.5ppb,但在10-20公里、20-30 公里都為0.6ppb,用0.6ppb去計算的話就會超過百萬分之一致癌率的標準,六輕的說法都是「騙囝仔人」。第三,六輕擴建每年將增加27萬噸的苯排放,長期接觸苯容易使人罹患白血病,根據台大團隊的研究報告,六輕周邊十公里內區域空氣含有致癌的揮發性有機物(苯環揮發性有機物:苯、甲苯、乙苯、二甲苯等苯環纇)、重金屬、多環芳香烴。六輕周邊的白血病機率也較過去大幅提高,這些都是六輕的汙染沒有立刻建立健康風險評估,讓當地居民背負了中央決策的惡果。
  立委劉建國建議專案小組應將各健康風險評估納入參考,並邀請公衛學者出席,並呼籲六輕應該先減少其汙染,將高汙染低效率的工廠關閉,並正面面對汙染造成的健康風險,協助居民健康照護,再來討論提升製程技術、降低環境污染的產業升級方案,才不會屢屢被指為將汙染與健康成本轉嫁給全民的、以產業規模威脅政府的惡質企業。
  會議到最後,主持人要求除專家委員外人員離開會議室進行閉門討論,引發在場立委劉建國、田秋堇不滿,擔心發生與4.7期環評大會一樣翻案的狀況。最後會議作成結論,因新出現的健康風險評估資料,以及六輕仍有許多未說明、無佐證資料之處,決議六輕應補件,待六輕補件後再安排審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