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國策智庫:「台灣經濟的危機與出路」座談


(本報訊)新台灣國策智庫26日舉辦「台灣經濟的危機與出路」座談會,主持人新台灣國策智庫吳榮義董事長表示,根據聯合國貿易及發展會議(UNCTAD)最近發表的《世界投資報告》,台灣去年的外人直接投資(FDI)為負19.6億美元,在全球211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倒數第二,反而台灣企業赴中國投資金額卻在20102011年達到146.1143.7億美元的最高紀錄,完全戳破馬政府當初宣稱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可以吸引外資來台及台商回流的謊言。尤有甚者,台灣出口持續衰退、失業率居高不下、薪資水準停滯不前,整體經濟成長率亦不樂觀,台灣的經濟發展儼然正面臨史無前例的危機。

與談學者臺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指出,台灣的經濟危機在於過度依賴中國的「經濟中國化」。王塗發舉例,全球金融風暴時,台灣的金融業其實曝險不高,但是2009年第一季台灣對中國出口大減45%,成為造成該季經濟成長率負10.24%的主因。目前台灣出口占國內生產毛額的比重高達七成,對中國的出口依存度又超過四成,未來一旦中國經濟崩潰或是硬著陸,台灣勢必「遍體鱗傷」。

  王塗發進一步指出,台灣經濟對中國的高度依賴,已經使得中國可以透過經濟來影響台灣政治,譬如今年總統大選時某些企業家的鮮明表態就是實證;未來狀況若持續惡化,兩岸便可能由「經統」邁向「政統」。王塗發認為,這樣的危機就是由馬英九一手造成,為了避免台灣經濟走上絕路,他提議明年就應該展開罷免國民黨立委的國會改革運動,然後進一步罷免馬英九總統。

  前經建會主委、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表示,當前台灣人民所得成長停滯、所得分配惡化、就業環境惡劣並且國內投資下降,顯示台灣經濟成長動能不足。陳博志指出,政府舉債來蓋蚊子館,以增加公共支出提高經濟成長,還是增加僱用短期性勞工或讓學生延後畢業,以降低失業率,但這些頂多是用數字來進行一時性的美化,根本無法挽救當前的台灣經濟危機。

  對於立法院近日通過復徵證所稅,王塗發認為,復徵證所稅卻不調降證交稅,使得散戶被剝好幾層皮,分明是「假借公平正義改革之名,行增稅之實」;尤其是外資、中資可以免稅,更是違反公平正義原則。陳博志更指出,將來在股市的投機客只有出售股票金額超過十億元的大戶才會被課稅,但是初次上市櫃股票(IPO及興櫃股票卻分別在出售十張及一百張以上就要核實課徵,若以一股一百元來計算,IPO與興櫃股票分別在出售超過一百萬及一千萬元就要核實課徵證所稅。陳博志認為,新興產業的創設本來就須要承擔較大的失敗風險,證所稅的規定反而加強對新創產業的課稅,扼殺新興產業的發展誘因,但卻無法打擊股市投機炒作,完全違背公平正義原則。


更多照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