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官員收賄,辦公室被逮(轉貼)


市府內收賄 水利局承辦員 當場被逮


新北市中和區景安路排水涵管改善工程,涵管埋設在道路下方,圖為完工後景安路街景。 (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黃其豪、王定傳、何玉華、蔡百靈、謝佳君/台北報導〕新北市中和景安路排水溝改善工程施工不順,承包商為求變更設計、增加工程款,涉嫌行賄水利局承辦員景建華,十八日在市府大樓交付「後謝」賄款十萬元,被檢調人員在辦公室當場人贓俱獲,景建華坦承犯行被裁定交保候傳。
新任調查局長王福林將企業肅貪列為重點,新北市調查處偵辦案件時,監控到市府開口合約廠商崇峻顧問工程有限公司,水利局絕大部分工程委由崇峻設計監造。得標廠商泰順營造,老闆加員工不到五人,有營造牌照卻沒有施作能力,竟能在新北市、北市標得多項工程,之後再轉包給有施作能力卻沒有牌的廠商施工,崇峻、泰順均與水利局雨水下水道工程科約聘人員景建華(六十歲)過從甚密,報請板橋地檢署檢察官黃彥琿指揮偵辦。
泰順營造去年標得「景」工程,總工程款一千五百餘萬元,轉包後施工被查出多項缺失,張姓負責人擔心無法如期驗收,涉嫌於今年農曆春節前,與郭姓顧問行賄景建華十萬元、崇峻顧問公司吳姓技師十萬元及陳姓現場監工五萬元,做為「前金」,雙方約定工程尾款下來,再支付「後謝金」。
檢調長期監控,發現該工程上個月完工驗收,但因景建華出國,本月中旬返國,張、郭二人十八日到新北市政府大樓景建華的辦公室,名義上是請領履約保證金退款,實際上是約到樓下交付後謝金十萬元,犯行全部被檢調掌握,趁景回到辦公室內逮人、搜索辦公室,並在他身上查扣剛收受的現鈔。
板橋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李海龍昨證實,景建華訊後三十萬元交保,泰順營造張、郭二人分別以十五萬元交保,其餘案情無法透露。
檢調將追查其他工程 是否有弊端
辦案人員調查發現,景建華公關能力強,承辦的工程包括中港大排穿越中華路及中原路箱涵改建橋樑工程、鴨母港抽水站改建工程等,但得標廠商施工品質常出狀況,多次被議員批評,檢調先對景建華收賄的「景」案收網,將持續追查其他工程是否有類似弊端。
水利局長張延光說,景建華在水利局服務近十年,目前請假,他是臨時人員不可能承辦大案子,若有也是協助性質,是否收受承包商「後謝」賄款,已要求政風室全面了解,今天早上將召開考績會研議懲處。
「景」工程為解決中和區景南里、景本里、復興里、中興里、外南里、吉興里一帶易淹水問題,去年二月開工,原預計去年九月底前完工,但工程拖到今年六月才完工驗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