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瑤:酷暑到,公園鐵椅成酷刑


民眾「有椅坐不得」! 

(台北訊)本市各公園是市民休憩運動的好去處,尤其是是孩童嬉戲、長者健身的好地方。但公園內的各項設施,在酷暑來臨時,竟危機四伏。台北市議員吳思瑤近來接到民眾陳情,許多公園座椅材質是易導熱之金屬製品,且設置位置不佳欠遮陰,在完全沒有樹蔭或涼亭的遮蔽下,太陽直曬的結果就是座椅熱得直發燙,一坐下去簡直是火燒屁股,納涼不成變酷刑!

吳思瑤進一步調查發現,全北市共205處公園,總計設置8,176張休憩座椅,以座椅材質區分,塑木座椅最為常見,有2,981座,其次為石材座椅計2,430張,第三是2,213張木製座椅,而最容易導熱的金屬類共有552座,包括鐵製座椅84,鋁製408張、不銹鋼60張【附件一】。吳思瑤針對此次民眾陳情的鑄鐵座椅進行調查,其設置單價約為56千元不等,市府共計花費近52萬元(519,600)設置,分布在台北市11座公園裡,包括觀海、桃源、新興、立農、華齡、櫻花崗、蘭雅、海光、富民、永春崗公園及花卉試驗中心等【附件二】。而導熱也快的不銹鋼座椅有60座、花費三萬元(多為里長捐贈),有3處公園選擇使用;鋁製座椅408座、花費至少20萬元(多為里長捐贈),在市內39處公園設置。

吳思瑤指出,金屬座椅本身材質就易導熱,設置位置應該特別注意,應有遮蔽的配套設施,如樹蔭或涼亭,在無遮蔽物的情況下,太陽直曬鐵椅勢必造成溫度飆高,民眾根本是「有椅坐不得」,不小心者將火燒屁股,安全堪慮!

吳思瑤實際現場進行實驗,超過35度高溫的艷陽曝曬下,以手測量鐵椅溫度就明顯感受到灼熱,若拿一般體溫計測量,最高溫度42度馬上破表燒壞。再以奶油及巧克力進行實驗,放置上鐵椅後十秒內瞬間融化,可見溫度之高,雖無法實際測得正確溫度,但其灼燙感顯然已非人體所能負荷。尤其,最常使用公園設施者,就是孩童及長者,本身就需特別照護,成了受害的高危險族群,稍有不慎倘遭灼燙燒後果不堪設想,市民安全焉在?

吳思瑤擔憂,近日來北市持續飆高溫,最高記錄飆到38.1度,甚至創下連七日37度以上高溫記錄。如此高溫之天氣,這些鐵製座椅曝曬陽光之下,已成潛在危險。吳思瑤要求,市府應該全面清查公園座椅材質及設置位置是否適當,進行設施總體檢並進行改善,未來新設時亦應檢討避免使用金屬座椅,以提高安全性,莫讓市民「望椅興嘆」、「有椅坐不得」,納涼不成反變酷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