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怠速車零處罰,政策不切實際

 環保局取締怠忽職守
  (台北訊)汽機車停車怠速開罰實施已逾一個月,但台北市迄今取締件數仍掛蛋,環保局表示受限人力與物力,難以每部車都進行稽查。事實上,據氣象局的資料顯示,台北市在入夏後溫度屢創新高,在城市熱島效應的影響下溫度更動輒達3536度,甚至多日破38度。因此在101大廈附近、故宮博物館、忠烈祠等風景名勝週邊,隨處可見遊覽車在路旁候車,以提供隨後上車的乘客舒適的乘車環境,但往往卻怠速逾15分鐘。

  王浩議員指出,近年來,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為了提倡全民對環境保育的認識,市府舉辦了許多相關的活動,希望喚起民眾對於環境保護的重視。25日環保局更大張旗鼓的在市府裡頭舉行2012 拯救地球演唱會」記者會。諷刺的是,在市府舉行記者會的同時,市府前仁愛路上卻見多輛遊覽客運公司,其中更有一台旺旺遊覽車公司,停車怠速超過半個小時。市府內部高唱「Sorry 淨化心靈、拯救地球」,但對於就在正在市府前違規怠速的遊覽車卻以人力不足為理由選擇「視而不見」。顯見,停車怠速的法律通過,人手不足只是無法「因地制宜」的藉口,徒增相關單位在取締違規怠速的困難與民怨。

  事實上,自停車怠速實施後,環保局往往以「人力不足、人手不夠」為理由,消極的不執行。王浩議員表示,看似立意良善的怠速取締,反倒是畫虎不成反類犬」增加稽查的困難,更造成遊覽車或客運業者的不便。顯見,環保署在研擬相關政策時忽略地方政府稽查的方式,即便參考了許多國內外案例,邀集各縣市政府環保局分享執行經驗,召開公聽會,邀集相關機關、團體及地方環保機關討論,並研擬了相關管理辦法及罰鍰標準,結果卻如同具文。  

  如此的問題不是,中央立法過程粗糙就是環保局消極的不執行通過的法案怠忽職守。換句話說,相關單位在進行研商相關法案時,若只站在本位主義的角度去思考,政策通過後無法落實,卻把取締壓力丟給執行單位去承擔,此明顯不負責任。

  對此,王浩議員表示,重視環境保育與生態環境,已經是時代的一種趨勢。相關單位在研擬相關政策時,應該「因地制宜」而不是抱著「走一步算一步」,投石問路的心態去研擬停車怠速的政策,否則只會造成更多民怨的產生。如此,即便舉行再多的演唱會活動,不僅對於環境保育沒有任何幫助,反而只是一種資源浪費。對此,王浩議員要求,相關單位對於停車怠速之規定必須重新研擬,而不是「畫地自限」,此舉不僅增加取締的困難更造成民怨的產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