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前總統之死---陳水扁

                                  《壹週刊》 58​8期陳前總統專欄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一覺醒來,全國各大媒體如果出現〈扁猝死獄中〉的斗大標題,並不會教人太意外!
如果有關方面仍然淡定以扁病情穩定,不符保外就醫條件,繼續輕忽扁醫療小組柯文哲、郭正典、陳喬琪醫師的診斷與呼籲,扁身心症嚴重,隨時可能有意外或生命危險,絕非危言聳聽。
一位前總統猝死獄中,一定會促使法務部矯正部門不得不面對有關受刑人保外就醫的不合理規定。按《監獄行刑法》第五十八條第一項規定,「受刑人現罹疾病,在監內不能為適當之醫治者,得斟酌情形,報請監督機關許可保外醫治或移送病監或醫院」。法務部另以行政命令對保外就醫限縮必須達到癌末瀕死條件,始克當之,以致保外就醫的良法美意形同具文,變成病入膏肓,已經無藥可醫的受刑人才獲准保外醫治。這種「保外」不是為了「就醫」,而是「等死」。其實保外就醫不是提早出獄,也不是漫無限制,法律就規定,保外醫治期間不算入刑期之內,保外醫治受刑人違反應遵守事項,監督機關得隨時廢止保外醫治之許可。
《監獄行刑法》第五十七條也規定,「罹疾病之受刑人請求自費延醫診治時,監獄長官應予許可」。但將近七十年的獄政實務,不准受刑人「延醫」,而是由獄方指定醫師,只是由受刑人自負醫療費用,充作「自費延醫」的實施。直到今年七月十二日扁申請自費延醫獲准,骨科醫師趙建銘入監看診並打針,據說是獄政史上自費延醫的第一人。自費延醫不是法無明文,卻是受刑人的健康醫療人權長期以來未受到應有的重視。
一般受刑人都要下工場作業,有桌子有椅子可以使用,作業之餘,有桌椅可以用餐,也不必趴在地上寫字。只有極少數必須「加強戒護」的受刑人不得下工場,變相剝奪使用桌椅,連放封運動也被禁止群體生活,永遠受到孤立。等到關出一身病來,才提供桌椅限時使用,反而變成必須感恩戴德的無上恩惠。
馬偕醫院精神科資深醫師陳喬琪表示,過去四年,因為擔心特殊身分引起不必要的困擾,必須加強戒護,只能留在牢房,不能到工場活動,形同禁閉,是所謂「知覺剝奪」。由於知覺剝奪產生意識的變化,合併出現幻覺與妄想,綜合診察結果,顯示扁罹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及「重鬱症」的精神疾病,四年來沒有獲得適當的協助與處理。
台大醫院創傷部主任柯文哲醫師也說,扁的確有嚴重的身心症,「他要凝死,也不是我能醫治的,這樣拖下去,在未來四年若獄中搞出需要急救甚至CPR之事,只是讓台灣更亂而已」,希望不要一語成讖!
天底下任何不可思議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蔣介石打贏八年抗戰,四年後丟掉中國大陸;世界首都紐約雙子星世貿大樓是美國的精神象徵,成為國際恐怖攻擊目標,一下子消失在世人的面前;莫拉克颱風來襲前,大官證婚的證婚,理髮的理理髮,吃大餐的吃大餐,一夕之間奪走八百條人命,小林村慘遭滅村……。
人生無常,福禍相倚。扁小學時和同學到嘉南大圳戲水,不諳水性,不會游泳,載浮載沉,差點溺水而死;一九七四年十月七日扁到台南出庭後,搭乘遠航返北在嘉義上空遭劫機飛往廣州的班機,機艙都已起火燃燒,差點墜機而死;總統任內有一次搭乘「空軍一號」行政專機從台南飛回台北,連續二次要降落桃園基地及松山基地,都在千鈞一髮之際緊急拉起,差點失事而死;三一九槍擊案,子彈已經打到腹部,造成長十一公分、寬二公分、深二公分的槍傷,差點中彈而死。任何一次的意外,都有可能奪走生命,結果大難不死,卻死在獄中,死得其所,死得其時,也讓馬總統完成他的歷史地位──關死一位前總統?!
二位蔣總統都死在任內,在以黨領政的強人時代,總統之死如同帝王駕崩。國葬時靈車所經之處沿途悼祭民眾的組織動員,全國軍民同悲,不得看電影,電視一律黑白節目,禁止綜藝性的娛樂,無不來自執政黨的政策決定。為追念二位蔣總統的德澤,還實施二次全國性的全面減刑。但蔣氏父子死後迄未入土為安,仍暫厝大溪和頭寮「陵寢」。
蔣介石總統夫人宋美齡女士是在二○○三年過世,扁還親至紐約宋美齡女士靈前致祭,並送上總統褒揚令及覆旗用的國旗。二○○四年三月二十日大選後的小軍談,國防部湯曜明部長拿出一份由經國先生夫人蔣方良女士領銜代表兩蔣家屬的信件,表達擬遷葬二位蔣故總統到汐止五指山國軍公墓,盼政府能全力支持。基於對家屬意願的尊重,扁特別批示依《國葬法》同意辦理,用示尊崇。國防部和內政部隨即撥款三千萬元規劃設計興建新的墓園,並做二度國葬的準備。詎蔣家庶出的蔣孝嚴跳出來反對,一說是不讓我主持遷葬的國家大典,一說遷葬浙江奉化。馬總統上任亦逾四年,顯然蔣家之後是有人不願兩蔣葬在台灣。跟誰做總統一點也沒關係。
《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一度有「兩蔣夫人條款」,是扁主動提議。之前國民黨政府對遠在美國的宋美齡女士及繼續住在大直官邸的蔣方良女士,國安單位是有提供安全維護與醫療照顧的,但沒有法律依據,扁交待國安局提案修法,將卸任總統遺孀的安全與醫療照護,納入《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完成法制化。直到蔣方良女士也過世後,藍委立即修法取消,所謂「兩蔣夫人條款」也走入了歷史。
無關風水,只因對台灣的摰愛與認同。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魂,燒成灰也要化成台灣土。一位前總統死了,化為台灣的塵土,毋寧是必然的。不要什麼「國葬」,也不必土葬或入塔,將骨灰遍撒台灣國土,讓一位台灣人總統永遠與心中的台灣國家同在。化作泥土肥料,滋養大地萬物,就像一粒麥子落地後,長出更多的麥子,「一邊一國」的種籽終將萌芽長大、開枝散葉,代代傳拓!
生就是死,死就是生,死而後生。苟活一甲子也夠精采了,死在獄中是上天的賜予,也是命中注定。
〔 資料來源: 鯨魚網站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