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谷:立即撤換王卓鈞、林德華

(本報訊)立委魏明谷說,來自基層警察的心聲,警政署長王卓鈞、刑事警察局長林德華應該立即撤換

魏委員指出,板橋地檢署4月調查一起貪污疑案,意外監聽到一個流竄在台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新北市三重區成功路的麻將賭場,賭場主持人徐明祥、李翠萍夫妻,疑透過前媒體工作者王保憲居中牽線,與刑事警察局三線二星主任秘書許瑞山、偵四隊組長鄭富禎,涉嫌包庇新北市三重區職業麻將賭場,由前壹週刊主筆王保憲充當白手套,兩警官各插股百萬元、定期收取分紅,板橋地方法院檢察署經偵訊後,依貪汙治罪條例等罪嫌,向板橋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許瑞山、鄭富禎及王保憲等人獲准。

板橋地檢署8月23日亦對涉嫌曾往該職業賭場之第四偵查隊組長鄭富禎、第九偵查隊組長黃文圳辦公桌實施搜索。

另外最離譜、震撼的,8月23日凌晨2時,臺灣板橋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率員搜索新北市三重區賭場,現場查獲7名賭客中,竟然發現刑事警察局檢肅科長蔡東成、第九偵查隊組長陳沛樹等人在場形共同參與聚賭。

讓人感到最不可思議,就是涉案的刑事局主任祕書許瑞山,擅長交際,曾任該局公關室主任,最近這幾年在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工作方面,有諸多的貢獻;檢肅科長蔡東成是掃黑取締流氓業務負責人;偵九隊偵一組組長陳沛澍是負責偵辦李宗瑞淫照外流案的負責人,每位都是負責重要工作的高階警官,竟然長期涉及違法亂紀,沒有被查獲,而逍遙於法外,顯見警政署督察室及政風室人員嚴重失職。

刑事警察局爆發如此重大違法風紀案,使得警界曚羞,抹煞全體警察同仁辛勞,不是相關主管人員考核監督不周責任,懲處兩次小過就算了,行政院長陳冲應該立即撤換警政署長王卓鈞、刑事警察局長林德華等人,以示負責,尤其這次涉案最嚴重的刑事局主任秘書許瑞山,是局長林德華所提拔的,林德華難辭其咎。

如果不撤換警政署長王卓鈞、刑事警察局長林德華等人,恐將引起諸多受到不公平調動員警的不滿,因為案情均比刑事警察局這件重大違法風紀案還要輕,同時涉案員警官階沒有刑事警察局這件被查獲人員官階高,警政署動輒就將分局長重要職務,調其他警政單位非主管職務,然而刑事警察局爆發如此重大違法風紀案,上級竟沒有撤換該負全國治安成敗責任的刑事警察局長林德華及警政署長王卓鈞,令人難以信服,諸如:

〈一〉民國2001年高雄港務警察局發生員警聚賭案,經查獲後,並沒有員警被移送法辦,當時以違警罰法處置,但是時任局長、督察長等人立即被警政署撤換調整為非主管職務。

〈二〉這二十幾年來在警界裡,有諸多員警涉及賭場經營或聚賭被查獲,涉案情節比刑事警察局這件重大違法風紀案還要輕,其所屬分局長立刻被調整為非主管職務,斷送諸多警界菁英的美好前途,警政署人事室均有詳細資料可查詢。

〈三〉1996年,嘉義市警察局一位分局長,是頗為被看好的警界明日之星,由於他曾在嘉義縣市警察局擔任過分局長,因此在嘉義縣市擁有豐沛的政商人脈,不料卻遭人檢舉至警政署,指他與嘉義縣市蕭家班關係匪淺,同時與蕭前議長私交不錯,令人憤憤不平的,這位非常優質分局長,在查無實證情況下,竟然被拔掉分局長職務,調雲林縣警察局擔任非主管職務,兩年後再調彰化警察局至今。

〈四〉前彰化分局某分局長在擔任其他縣市分局長時,即遭員警以黑函向警政署檢舉,直至彰化分局長時仍然持續檢舉,但是沒有查出具體違法事件,不料警政署卻將這位分局長調任非主管職務警務參 。

林德華接任刑事警察局長以來,縱然有諸多督導重大刑事案件的偵破、以及捉拿海外重要逃犯到案的貢獻,應該給予肯定,但在行政工作方面,似乎還有檢討改進的空間,許多人認為林德華局長的邏輯思維有問題,到底葫蘆裡再賣甚麼膏藥,林德華局長到底在想甚麼?以下事項可供大家來參考:

(1)台北市政府警察局鑑識中心、台中市政府警察局鑑識中心等單位,工作性質相當的繁重,原主任退休至今已一年,為何遲至一年多才派任,造成基層議論紛紛,急需了解未派任真相。

(2)刑事警察局重要警職派任人事,理應依據服務積分、職務歷練優先從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桃園縣政府警察局、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台南市政府警察局、高雄市政府警察局等單位刑事警察大隊副大隊長中逐一檢討派任,不應將上述人員排除在外,而不是由內部自行來調陞,否則將嚴重打擊上述人員工作士氣,希望警政署能對外公開說明。

(3)據基層刑警反映,刑事警察局人事升遷不公,該局重要幹部的人事布局,為何以曾在桃園縣政府警察局服務過的居多,是否有特定人士在撐腰及派任,使得曾來自他縣市警察局服務過,目前於刑事警察局任職人員,感到非常不平,希望警政署能對外公開說明。

(4)令人遺憾的,刑事警察局先前公布三線一星督察人事命令,人選不是由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桃園縣政府、台中市政府、台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警察局等單位所屬刑事警察大隊副大隊長中檢討派任,卻選擇未擔任過縣市警察局刑警大隊長,同時服務積分又是極低者,警政署應向立法院說明派任理由。

警政署長王卓鈞擔任署長多年,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但是一個職務也不能戀棧太久,行政院為何至今還不調整王卓鈞職務,難道警政署沒有人才了嗎?一定要王卓鈞擔任署長嗎?刑事警察局爆發如此重大違法風紀案,使得警界曚羞,身為警界大家長的王卓鈞署長及刑事警察局長林德華等人,就不用負起該負的責任嗎?全民已經無法再忍受行政院沒有撤換警政署長王卓鈞、刑事警察局長林德華等人,陳冲到底要讓全民再等多久?

歷任警政署署長

第一任署長周菊村

兼台灣省警務處長;戰情參謀。

1972年7月5日自舊任台灣省警務處長羅楊鞭手中接下此職。

1972年~1976年

第二任署長孔令晟

前海軍陸戰隊司令。1976年12月11日接任。

1976年~1980年

第三任署長何恩廷

兼台灣省警務處長;前海軍陸戰隊司令。1980年接任署長。

1980年~1984年

第四任署長羅 張

曾任海軍陸戰隊司令、警備總部副總司令,

1984年7月1日調任為警政署長,1989年8月宣布退休。

1984年~1989年

第五任署長莊亨岱

是第一位警察出身、由內部升任的警政署長。

原為刑事警察局局長,1989年8月升任接替羅張,1993年12月5日卸任。

1989年~1993年

第六任署長盧毓鈞

從基層員警到警政署署長任內退休。1995年5月退休。

1993年~1995年

第七任署長顏世錫

前警察大學校長,任內台北市警局爆發警界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周人蔘電玩弊案」, 他深受打擊,於1996年年6月宣布屆齡退休。

1995年~1996年

第八任署長姚高橋

前警察大學校長,因白曉燕命案且警政署匿報吃案而請辭。

1996年~1997年

第九任署長丁原進因八掌溪事件請辭。

1997年~2001年

第十任署長王進旺

2003年7月-2006年1月後調任國安局副局長,2006年1月25日後調任海巡署署長(現任)。

2001年~2003年

第十一任署長張四良

唯一擔任過航空警察局局長的警政署長。2003年7月1日上任,因三一九槍擊事件請辭。

2003年~2004年

第十二任署長謝銀黨

後調任中央警察大學校長,2008年退休,轉任行政院顧問。

2004年~2006年

第十三任署長侯友宜

後曾任中央警察大學校長;現任新北市副市長。

2006年~2008年

第十四任署長王卓鈞

前台北市警察局長,現任警政署署長。

2008年~至今

刑事警察局局長

酈俊厚

1973年~1975年

曹極

1975年~

林永鴻

王郡

楊子敬

1997年~1999年

鄭清松

1999年~2003年

侯友宜

2003年~2006年

黃茂穗

2006年~2009年

林德華

2009年~至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