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影評:來自台灣的友情、愛情與學運


影評

來自台灣的友情、愛情與學運

China Lion film
從左向右:鳳小岳、張孝全和桂綸鎂在楊雅喆導演的《女朋友男朋友》中,背景是台灣。
台灣導演楊雅喆的第二部劇情長片《女朋友男朋友》(Girlfriend Boyfriend),透過三個兒時的夥伴成長的眼睛,生動地描繪了台灣的一段動蕩的政治歷史時期。
影片開頭的一小段講述了一點當前的情況,給全片染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之後影片快速閃回到1985年,當時美寶(由活潑可愛的桂綸鎂飾演)、阿良(張孝全飾)和阿仁(鳳小岳飾)正在台灣南部上高中;處于軍事管制時期的他們看不慣學校里令人窒息的制度。美寶一向是個活躍的領着大伙兒鬧事的主兒,她激發出阿仁天生的叛逆,用甜言蜜語哄着較為安靜的阿良,讓他們倆幫她去市場上賣禁書。
但是三個朋友到台北上大學、加入爭取民主的“野百合”(Wild Lily)學生運動之後,他們之間的感情糾葛蓋過了對外界的關注。雖然楊雅喆生動地描繪了一個爭取新自由的國家,但是他真正的成功之處還在於講述了一場動人、複雜的三角戀情,這場戀情不斷演變,一直延續到他們成年之後。
桂綸鎂真的是個奇蹟:她時而厚顏無恥,時而猶豫不決,時而脆弱,時而剛強;她讓我們回想起了自己年輕時、在戀愛中、在積极參与社會時的樣子;那時候我們在乎一切,卻知之甚少。(轉貼紐約時報中文網)

本文最初發表於2012年8月3日。
翻譯:王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