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協會:從圖博人自焚抗議談起


中國霸權vs民主人權



時間:2012923() 上午1000~12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
主辦單位: 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圖博之友會

主持人:張炎憲(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與談人:周美里(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
凱度頓珠(前圖博流亡政府國會議員)
札西慈仁AI理事、前圖博青年會台灣分會會長)
林淑雅AI副理事長、靜宜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炎憲教授認為圖博政府自1959年流亡至印度以來,其流亡政府是如何運作?流亡在外的圖博人是否還一起在為國家獨立在奮鬥?圖博自古即為一個國家,並非中國的一部分,但中國鴨霸地將其滅亡、統治,其遭遇可作為台灣人的借鏡與省思,更應打破以中國人為主、以為中國地大物博、深受鄰國歡迎的錯誤觀念,這乃台灣教授協會舉辦此活動的目的。
        擔任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的札西慈仁則澄清在短暫的20112012年之間圖博就有56個人自焚,其為抵抗中國霸權、犧牲自己追求宗教自由、圖博自由,以致於復國運動的理想,並未抵觸到佛教不殺生的教義。札西慈仁並提到圖博的年輕人大多主張西藏要獨立,但達賴喇嘛希望只要能成為高度自治就好,但這最低的中道要求幾度談判仍未果,讓圖博人開始存疑此主張,也讓他們不得不採取自焚的手段,也讓達賴喇嘛開始支持獨立的主張。
     圖博流亡政府國會議員凱度頓珠分享了其父親曾到北京代表圖博與中國談判的經驗,其過程充滿鬥智、有如和魔鬼打交道般,並強調圖博人非中國人」也!還有中國利用青藏鐵路等方式大量移民手段,以人口取勝,圖博人成為少數民族之下,達到其統治西藏的目的!中國在西藏地區並大量建築水壩,不但影響了長江、黃河中國境內的河流,還影響到印度、孟加拉、東南亞等地,破壞生態極鉅。
        圖博之友會的周美里會長則感觸支持圖博人最終還是為台灣自己,中國是個沒有人權的國家,台灣受中國國民黨教育後,對人權之認識淡薄,也呼籲台灣的佛教徒瞭解圖博人對佛教的堅持,人溺己溺,予以支持!
     林雅淑教授強調圖博人在其信仰之下主張和平,更尊重人權,不會為自己的主張去打壓別人,其復國運動都是在和平、非暴力下進行,因此會獲得很多台灣人的支持,和平、非暴力是藏人的普世價值,一切的理想或行動都以此為核心,它是目標,不是手段。為表示在世界的每個角落都有一群人在關心圖博人的人權及安全,也期望圖博國家早日復國,她提出了三大訴求:
1.    當資訊無法傳遞時,無法呈現並瞭解圖博人權被迫害的狀況,故請大家閱讀相關書籍或透過網路瞭解事實,並告訴親友圖博人自焚的真正意義。
2.    大家一人一信給中國國務院,要求開放國際特赦組織及國際媒體進入。
3.    警告中國政府不可任意逮捕、刑求,並深入瞭解圖博人自焚的原因,調查當地法律及政策是否有侵犯人權之處,

最後,張炎憲感言,猶如在台灣鄭南榕、詹益樺自焚抗議國民黨打壓主張台灣獨立的言論,打開了台灣獨立的言論空間,達賴喇嘛法王流亡印度後續發展,完全出乎中國之意料,中國本以為沒有了達賴喇嘛的西藏很快地就滅亡、歸順,沒想到圖博人透過達賴喇嘛的努力與堅持得到了世界的支持,也讓藏傳佛教和文化傳傳至世界各地,圖博人也更加的團結為復國運動再接再厲。反觀台灣在李登輝、陳水扁二位總統在位其間都曾接見達賴喇嘛,反觀馬英九自2008年就任、連任以來,拒絕達賴喇嘛的拜訪,對台灣的人權運動來說,真是一種侮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