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首考:細數歷代皇家貴婦裙下男妓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簡單的說,面首就是供貴婦人玩弄的美男子。面指臉蛋,首指頭髮,看來古代女性的審美觀和現代沒有根本區別,她們也喜歡臉蛋出眾,頭髮茂密的男性。面首這個詞的起源來自於大名鼎鼎的劉子業,他為了照顧到姐姐山陰公主的生理需要,按照每月一天一崗的基本原則,一次性賜給她三十個英俊少年供其享用,並創造性的發明了面首這個稱謂。(現在居然被人赤裸裸的稱為什麼鴨啊,男妓啊,真是人心不古,你看人家皇帝起的名字多有水平。)從此以後,人們便把這些每夜奮鬥在娛樂第一線上的男性員工稱為面首。
人民網報導,面首的工作類型雖然可以劃歸於體力勞動的範疇,但是卻有其自身的鮮明的行業特點。第一、勞動報酬非常的可觀,收入遠超一般的勞動階層。第二、工作環境舒適優雅,有絲竹之悅耳,無風吹和日曬。第三、工作起來娛人又樂己,公私兩便,有利身心。也正因為有那麼優越的條件,古往今來,不少人都想依靠這無本的買賣改善生活、『勤勞』致富。
不過面首這個職業並非是人人都能從事,它也有行業准入門坎。男性們想進入這行,首先要相貌英俊,身材勻稱、氣質不凡;然後技術要全面,體力要絕倫,時刻準備著挑燈夜幹和連續作戰;最後還需要心胸廣闊,意志堅定,對於那些可能出現的街頭巷議,應做到充耳不聞,要堅信革命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沒有貴賤之別的道理。具備了以上幾點後,再適時的加以機緣巧合,美男們便能一展雄風,走上『名首』的輝煌道路,親身實踐『美麗也是一種生產力』這句絕對真理。
但是由於以上條件的限制,所以歷史上的名首並不是很多,而且被史書記載的頗為隱諱簡略。非要舉例說明一下呢,我想第一個當屬秦始皇他媽趙姬的面首嫪毐。嫪毐的出名之處在於當街做了自己小弟弟的廣告——它能力舉車輪!(當然古人的風采我們是難以企及了,也只能在此寫文章緬懷一番。)寡居已久的趙太后得知後欣喜若狂,馬上命他進宮侍寢。當然了,事情不能做的太過於明目張膽,在太后的授意下,有關部門弄虛作假,把嫪毐鬍子一拔,就硬說他是太監。就這樣,嫪毐如願以償的來到了趙姬的身邊。
嫪毐的到來,使年輕的趙太后猶如久旱逢甘霖,一頭扎進了他的懷抱。趙太後對嫪毐情深義重,不但冒著危險給他生了兩個兒子,還想讓他的兒子在以後繼承秦國的王位。秦王嬴政本來對此事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願意過多的干涉母親的私生活,沒想到趙太后越陷越深,竟然打起改朝換代的主意來。老虎的屁股摸不得,嬴政掌握了事情的動向後,突然發難,把嫪毐抓了起來夷滅了三族,他和太后的兩個兒子也被斬草除根。可憐先秦最為出彩一代名首最後落了個身首異處,子孫滅絕的悲慘下場。
有了嫪毐血的教訓,南北朝時北齊的和尚曇獻行事就謹慎多了。曇獻的本職工作是以普渡眾生為己任的和尚,另外他還有個兼職,那就是宮中胡太后的秘密面首。北齊的統治者們崇尚佛教,曇獻就是去皇宮中做法事結識了胡太后而被她招募至裙下的。曇獻小心翼翼,為了掩人耳目,他每次都是和百餘名僧人堂而皇之的以宣講經書為名一同進宮,然後自己進入內室完成地下工作。為了滿足如狼似虎的胡太后,曇獻經常向她推薦年輕貌美的小和尚,然後把他們男扮女裝,讓這些人追隨太后左右,供她隨時享用。
曇獻男扮女裝的計策令人擊節讚嘆,然而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有一次,皇帝高緯前來拜見太后,正巧太后有事外出。高緯閒來無事,見房內侍立著兩位婷婷玉立的少女,於是色心大起,讓人把她們帶到自己的寢宮,準備好好體驗一下雲雨之歡。沒想到兩位少女誓死不從,高緯不管三七二十一,強行扒下她們的衣服一看,哎呀,怎麼下身多出來一塊肉!?高緯震驚不已,馬上派人嚴加調查此事,結果曇獻與太后苟且之事東窗事發,曇獻不得不提前去找佛祖報到去了。
除了秦國的趙太后和北齊的胡太後以外,北魏的胡太后也有幾個超級名首,但是由於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咱們就一筆帶過不再為他們做免費宣傳了。其實說到面首,就不能不提到武則天。武則天的名氣太大,以至於身邊面首們的身價也水漲船高。(從這看出一定要跟個好領導的重要性,別的不說,首先出名容易。)武則天的優勢在於她是皇帝,既然男皇帝可以妻妾成群,那女皇帝為什麼不能面首無數呢?
 
  • 面首就是供貴婦人玩弄的美男子。面指臉蛋,首指頭髮,看來古代女性的審美觀和現代沒有根本區別,她們也喜歡臉蛋出眾,頭髮茂密的男性。

武則天的男寵不計其數,但是她的第一個面首倒可以考證出來,那就是薛懷義。薛懷義出身比較低微,是洛陽城裡販賣脂粉的小商販,但是面首不問出處,只要是金子,放在哪裡都要發光。薛懷義幸運的被武則天的女兒太平公主看中,公主在經過試用後覺得他是個人才,於是就敬獻給了母親。武則天被身強體壯的薛懷義服侍的舒舒服服,興奮之下,一下子把他提拔為左威衛大將軍。
這位整天戰鬥在床上的大將軍功夫了得,不但能夠同時滿足則天大帝母女兩人的需要,在工作之餘,還從外面包養了很多二奶。不過薛懷義有個致命的弱點,他心胸狹隘,經常因為其他面首的得寵而爭風吃醋,大動干戈。有一次,薛懷義頭腦發昏,一把火讓武則天花了五百萬錢才建成的明堂變成了黑糊糊的瓦礫堆。武則天越來越受不了他的恣意妄為了,終於派了十幾個女力士把他給掐死了。
薛懷義死後,武則天身邊風頭最盛的面首當屬張易之和張昌宗兄弟倆了。據說兩張比嫪毐高明,你在大街上表演舉車輪多危險,多沒檔次啊,俺們弟兄直接在朝堂上拿出來一較短長,無論從轟動性還是觀眾素質上都更勝一籌。張易之和張昌宗也非常有敬業精神,平常都不忘塗脂抹粉,穿著奇裝異服來取悅武則天。武則天非常寵愛這對活寶,有時連朝廷大事也和他們商量著辦。不過兄弟倆最後的下場也比較悲慘,女皇病重後,失去依靠的他們馬上被朝臣們拉出去以謀反的罪名給砍了腦袋。
從以上幾個著名面首的遭遇來看,我們不得不承認,幹哪一行也不容易。看來投資少,回報高的面首工作也屬於高危險的職業,從業者說不定什麼時候就會被別人以各種理由殺人滅口。面首的存在,說到底是權力財富下的必然產物,是封建極權社會下的人性扭曲的寫照。為了獲得更多的利益,很多人不惜出賣自己的身體和靈魂,自己卻成了行屍走肉,到最後也不免落得個悲慘的下場。顯而易見,一個連自己都不關心和愛護的人,你又能期望他會得到什麼樣的結局呢。希望今天依然在貴婦床上忘我戰鬥的美男們能夠早日警醒,為了蠅頭小利而奮不顧身,豈不謬哉。本文史料來源於《史記》、《北齊書》和《資治通鑑》。
《史記》秦始皇本紀:皇帝益壯,太后淫不止。呂不韋乃私求大陰人嫪毐以為舍人,時縱倡樂,使毐以其陰關桐輪而行,令太后聞之,以啗太后。太后聞,果慾私得之。呂不韋乃進嫪毐,太后乃陰厚賜主腐者吏,詐論之,拔其須眉為宦者,遂得侍太后。太后私與通,絕愛之。有身。始皇九年,有告嫪毐實非宦者,常與太后私亂,生子二人,皆匿之。與太後謀曰『王即薨,以子為後』。於是秦王下吏治,九月,夷嫪毐三族,殺太后所生兩子,而遂遷太后於雍。
《北齊書》後妃列傳:自武成崩後,數出詣佛寺,又與沙門曇獻通。布金錢於獻度下,又掛寶裝胡床於獻屋壁,武成平生之所御也。乃置百僧於內殿,托以聽講,日夜與曇獻寢處。以獻為昭玄統。僧徒遙指太後以弄曇獻,乃至謂之為太上者。帝聞太後不謹,而未之信。後朝太后,見二少尼,悅而召之,乃男子也。於是曇獻事亦發,皆伏法。並殺元山王三郡君,皆太后之所暱也。
《資治通鑑》卷二百零五:僧懷義益驕恣,太后惡之。既焚明堂,心不自安,言多不順;太后密選宮人有力者百餘人以防之。壬子,執之于瑤光殿前樹下,使建昌王武攸寧師壯士毆殺之,送屍白馬寺,焚之以造塔。
《資治通鑑》卷二百零六:尚乘奉御張易之,行成之族孫也,年少,美姿容,善音律。太平公主薦易之弟昌宗入侍禁中,昌宗復薦易之,兄弟皆得幸於太后,常傅朱粉,衣錦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