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次不敢了---吳育剛


也許因為有點雞婆,在任何公民營機構、鐵公路車站、機場或公共場所看到一些很離譜的事情,只要那些地方提供意見箱,總忍不住會填寫一份意見書,表達一下個人看法或提供一點建議。
這樣雞婆的事可能做了不少,儘管大部分都像石沉大海,沒有迴響,仍然不以為意,而且樂此不疲。
許多年前從國外回來述職,在捷運車站和車廂裡看到有些英文告示似乎不太像一般所看到的英文,有些警示文字也太冗長,返回海外駐地後,寫了一個 E-mail,把自己的淺見告訴捷運局;隔了大約一個月,捷運局寄了一封信到家裡,信上說,很感謝,有關人員會慎重考慮那些寶貴的意見。
隨信還附有兩張捷運一日遊票卡,因沒有機會使用,就一直留在抽屜中。後來再回台北,發現那些英文告示還是老樣子。
忘了是那一次由早些時候的中正機場搭機返美,通過安全檢查的金屬探測門時,警鈴並沒有響,正要告訴安全人員我的髖關節裡有一支鈦金屬腿骨時,他們已揮揮手催我快點通過,免得阻礙了其他旅客。
走到候機室,看到了一個意見箱,因為時間還多,就坐下來,仔仔細細填了一份意見表,說明這樣草率安檢的危險性,建議機場當局檢討這個問題。在記憶中,這份投書也沒有任何下文。
退休回到台北後,每次讀報發現有些錯字與白字,基於對同行的關切,忍不住把那些錯誤以 E-mail 告知該報;頭一回收到一則沒有具名的來函說,已將那些錯誤告知撰稿人了,以後再寫 E-mail 去時,就沒有人理會了。
由是可以推測,那些單位設置意見箱原本是官樣文章,作作樣子而已,自己不識相,老去惹人厭,沒有被罵已夠幸運了。不過老毛病改不了,前不久寫了一份意見書竟為自己召來不少困擾。
事情是這樣的,因為家人生病住院,自己跟著去照料,有一天使用病房護理站旁的一間廁所時,一走進去就聞到一股很濃的菸味,出來後越想越覺得不對勁,一時忍不住,又填寫了一份意見書,建議醫院在廁所加裝煙霧偵測器,嚇阻那些不自愛的癮君子。
家人出院約一週後的某一天,醫院一位小姐來電問XXX是否在家,家人說出去了,她說來電是為了向寫意見書的人說明處理情形,家人表示可以轉達,可是她強調,一定要跟本人通話;此後她又曾數度來電,因為自己怕聽諸如很感謝之類的客套話,一直不敢接聽,後來想,她公務在身,總要把案子了結掉,就硬著頭皮接聽來電,那小姐很客氣,折騰了好一陣子才能放下電話。
誰知隔了數週後,又有另外一位醫院小姐來電,同樣也是打了好幾次才講上話,一問之下才曉得,她來電是為了瞭解投書人對醫院處理意見書的滿意度,禁不起她一再糾纏、勸說,只好耐著性子依著她的問卷回答一些問題,替醫院處理意見書的各項表現打分數,這一下又折騰了好半天。
這大概是目前的一個普遍現象,有些機構的辦事人員好像沒有什麼正經事可做,弄些雞毛蒜皮的事情死纏活纏耗時間,熬到下班時刻走人,結果是意見書收到了,意見很珍貴,但一切照舊,他們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打打電話窮扯一通,接電話的人可真的受不了啦,以後不敢再投意見書了,真的不敢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