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啟楷新書《搶救你的納稅錢》



邀集朝野立委 共同搶救國庫

(本報訊)國庫虧空嚴重,勞保基金瀕臨破產,資深媒體工作者張啟楷鑑於國庫潰堤六大破洞,邀請朝野各黨派立委共同為人民發聲。於1030(星期二)下午13:30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205會議室,舉行《搶救你的納稅錢》記者會,現場邀請立法院長王金平、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年代副總經理嚴智徑、立委蔡正元、羅淑蕾、蔡其昌、李桐豪、政治評論家胡忠信、黎建南等參與搶救人民納稅錢行列,呼籲政府正視人民生計問題,會中列舉五項議題包含稅賦不公、二代健保、國庫負債、勞保基金破產、國道計程收費問題提出看法。城邦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表示,臺灣從蔣故總統之後,再也沒看過負責任的政治人物,尤其在經濟狀況刻不容緩的現在,期盼張啟楷的新書《搶救你的納稅錢》可以喚起社會大眾的注意,聯合朝野立委以及企業家帶頭讓社會大眾了解,為國庫把關。作者張啟楷在會中表示,臺灣財政問題需要政府正視,並舉臺鐵每年賠100億,未見政府活化車站周邊公有土地,提升其附加收益,除了開源外也需結流,會中呼籲立委刪減核四廠預算,將納稅人的錢花在刀口上。

稅賦不公 受薪階級走向滅亡
臺灣中產階級走向滅亡一途,政府收入有六成來自稅課,其中四成以上來自所得稅,而個人綜合稅占有一半以上。這麼重要的稅收裡,有七成五是薪資所得者的貢獻,立委蔡正元對此提出其它看法,指出臺灣稅制結構稅率從0%40%皆有受薪階級,其中稅率0%的占臺灣人口三成四,稅率5%的占總人口四成五,其中包含花農、漁民、農民、部份勞工等,不用負擔稅收,換句話說,臺灣高達八成的人不用繳納所得稅,而稅率40%的僅占臺灣人口零點六八,所得稅占總收入為48%,臺灣所得稅八成由稅率30%40%的人口負擔,意指稅收由少數高薪人口負擔。另表示間接稅比重偏低如貨物稅、證交稅、證所稅、營業所得稅、保險營業稅等,模糊地帶無法釐清,導致間接稅為全世界最低。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會中直接反駁蔡委員高薪收入者負擔稅收說法,表示企業團體高收入,卻可藉由稅制減免,導致零賦稅的狀況產生,才是主要問題所在。楊志良更表示,降遺贈稅、營利事業所得稅與一般民眾關係密切,因為國家總支出不變的情況下,減少的稅收將由全民納稅人共同負擔,另外該抽的稅不抽,如地價不斷攀升,炒房者卻未見課徵其稅,且稅收18%主要使用於一次性消費津貼上,如支付年終慰問金,老農津貼等,在公共建設及扶助社會弱勢上難有做為。

勞保基金破產 950萬勞工晚年不飽
勞保基金將於2027年宣布破產,50歲以下勞工老年給付將破滅。近年來臺灣老年化人口加速成長,平均國民壽命延長,勞保基金持續虧損的情況下,必然走向破產。政府捉襟見肘的同時,將面臨給付計算標準及請領制度的調整,在破產制度的設計下,年輕世代將成為勞保債務下的犧牲品,債留子孫問題儼然浮出檯面。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以往資本家結合政客及黨派立委聯合壓低勞保費率,成為剝削勞工的幫凶,在面臨勞保基金破產的同時,政府將負責終極支付,企業雇主則置身事外,難以實現社會公義。

國庫負債 由盛轉衰
從歷史角度深入國庫轉盈為虧的時期分野,無論從兩蔣時代至現任馬政府,國家就這一本帳,執政有無開源節流造福國民,從數字上即可說明一切。1964年,我國財政收支首度出現盈餘,從此由農業跨入工業經濟時代,李登輝政府借錢建設,打開赤字大門,陳水扁時期欲振興景氣淪為特別預算舉債的正當理由,而現任馬政府成為歷任花錢、減稅、舉債三多政府,正值全球景氣動盪不安,臺灣能有何做為,力保不失?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表示立委職責為縮減預算,但在執行的同時需事先審理自己的預算,也贊成無法源依據的預算,政府應將其刪除,在弱勢軍公教的保護上則需立法,看緊全民荷包。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國庫之所以負債,其原因為臺灣人口結構為倒三角型,政府負債,將由年輕人承擔,在失業率攀升的情況下,舉債如何償還則成為一大隱憂,更在會中駁斥財政部「零外債,不會破產」之說,為臺灣經濟現況及未來方向滿懷憂慮。立委李桐豪表示,臺灣潛藏負債十四兆九千億,加上既有負債八兆,臺灣赤字比例已接近歐債國家,政府需要合理的改革才能解決負債問題。立委羅淑蕾表示,政府應縮減國營事業不必要的支出,將錢花在刀口上。針對9A立委,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所有項目皆有法源依據,主要依立法院組織法第32條,「政府應每年編列立法委員相關辦公事務的預算」,透過各黨團立委需協商,不合理的預算該刪則刪,並強調民國89年即通過措施性法律,針對法源才會有相關預算的編列,絕對依法有劇。


《搶救你的納稅錢》針對政府施政方,提出改善方式,切中財政問題,立法院長王金平也表示,以往租辦公室辦公,耗費過多租金,在資深媒體人張啟楷提出議題後,供政府參考,也活化資源應用及分配的適當性,立委羅淑蕾也建議會計師都應該擁有《搶救你的納稅錢》一書,從中可以獲得更多啟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