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10位得獎者出爐


(本報訊)內政部為喚起全民對於身心障礙者福利權益的關心及重視,並響應聯合國為保障身心障礙者權益而訂定每年12月3日為「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將於12月1日(六)下午2點假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B1演奏廳舉辦第16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表揚典禮」,以「用愛揮灑 精彩人生」作為活動主題核心,傳達「以愛同行,絢麗人生」的理念,除頒獎表揚10位得獎者外,也鼓勵身心障礙朋友跨越障礙,勇於接受挑戰,走出一條自己的康莊大道。
內政部表示,每屆金鷹獎都超過100位的傑出身心障礙者參與選拔,足見身心障礙領域對這個獎項的重視與肯定,而內政部也成立「金鷹獎評審委員會」,經過三階段嚴謹且縝密的審議過程,透過公平、公正的審查機制選出10位優秀的得獎者。今年度於上百位候選人當中脫穎而出的10位得獎者如下:林冠廷、黃嘉宏、高祚甯、黃仁清、陳銀雪、邱瑞鵬、廖宸珈、蔡淑慧、陳奇磊、張俊賢。他們以其專長、興趣與服務利他理念,在各領域裡交出亮眼的成績單。
患有唐氏症的林冠廷先生成長於充滿藝術氣息的家庭,在家人悉心栽培以及冠廷加倍努力學習之下,見證唐氏兒的藝術才能,書畫作品以質樸的自我風格帶給世人無限啟發與正向力量;黃嘉宏先生是位輕度智能障礙的大男孩,在運動方面有優異表現,從2002年開始已有多項比賽得獎的經歷,更在2007年上海舉辦的世界夏季特殊奧運會中獲得桌球銀牌,為臺灣爭光;有著「生命的勇士」之美稱的高祚甯女士,勇敢跨越心理障礙後,盡一己之力在醫護、法律及社福三大專業領域進行公益活動,協助弱勢族群爭取福利;用耳朵代替眼睛面對世界的黃仁清老師,投身音樂創作領域至今40餘年,為藝術文化奉獻,並獻身關懷視障音樂人之平等發展機會;陳銀雪女士身體雖然漸凍,但對生命的熱愛從不凍結,積極投入推動漸凍人醫療資源與社會福利,更用左腳拇趾寫文章催生漸凍人之家。
患有小兒麻痺的邱瑞鵬先生,沒有讓行動不便阻礙實踐理念的腳步,在產品設計領域裡發明十幾項國內外專利,並利用工作之餘擔任臺中市身障者體育會的飛輪輪椅羽球隊副隊長及烏克麗麗之義務指導老師;一場車禍導致廖宸珈女士的兩眼全盲,樂觀積極的她遇到困難時不曾放棄,學習一技之長獨立自足,更以動人歌聲鼓舞他人;蔡淑慧女士是一位先天性成骨不全症患者,在學校與警局裡擔任志工服務,更帶領病友們推動國內外醫療交流,提昇診斷醫療技術,並以音樂撫慰安寧病房的家屬;多重障礙的陳奇磊先生經過家人的培訓及潛能激發,超越語言障礙,以豐沛的感情出版「星空中的詩與畫」,得到「園丁詩人」之美稱;擁有藝術天份的張俊賢先生,在數位藝術創作上克服聽障帶來的阻礙,觸控筆畫出臺灣的歷史文化,得到許多數位藝術參展交流的機會,拓展自己的人生視野。
內政部指出,這次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表揚典禮除將分享10位得獎者與生命奮戰的故事,展現如鷹般展翅翱翔,無畏困境的精神外,表揚典禮也安排身心障礙者及非身心障礙者進行多元的藝文跨界合作演出,展現身心障礙朋友多元精湛的才華。誠摯邀請社會大眾一同為身心障礙朋友的耀眼表現喝采,投入關懷與支持的行列,攜手實踐「用愛揮灑,精彩人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