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若雩:菲律賓必須先浴火,才能見到曙光



菲律賓已獨立七十多年政治型態卻依然深受殖民國的影響政治氏族的鬥爭、財團與官方糾結,轉型不是一蹴可幾,而是需要一點一滴、循序漸進,政府與人民的努力加乘才可達到最大的效益。

龍應台基金會(11/24)日邀請到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林若雩所長擔任講者由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所長顧長永擔任主持。現場有台大公共衛生系金傳春教授、四方報總編輯張正與現場近百位觀眾參與精彩的討論。

一個小時的影片「選票與子彈(Ballots and Bullets)」以海外觀察員的視角闡述菲律賓選舉的概況。買票作票、候選人或相關人員被槍殺、坐牢的候選人當選……諸多血腥與不公,卻沒有人因此負上法律責任。選舉期間不見政策討論、政黨相互攻訐,人民都琅琅上口:「只要有三G,槍(GUNS)、錢(GOLD)、暴徒(GOONS),不用政見就可以當選。」2010年新的政治勢力突圍而出,卻沒有帶來更良好的社會環境,整治暴雨和改善人民生活的經費消耗於彈藥火拼。「我希望人民知道他們手上選票的重要性,」年輕的理想主義運動者說,「為了自己投票,菲律賓才可以走向光亮的未來。」

林若雩從菲律賓的殖民統治開始講述西班牙和美國殖民對菲國帶來的長遠影響西班牙帶來天主教信仰菲國百分之八十的人口信仰天主教,造就了人民樂天知命的性格。此外,美國引進民主制度,使菲律賓成為亞洲最早民主化的國家。然而現今菲國號稱的「民主政治」仍為氏族壟斷,成為空有民主之名的世襲政治。「選民是易遺忘的。」林若雩表示「許多在職的官員都有迫害人民的紀錄。」只求當下的滿足,被宗教影響的人民不覺得同胞甚至自己是需要同情的,他們的生活很簡單自然,全心全意地相信上帝決定每個人有不同的際遇是自有道理。因為認命的民族性,促使菲律賓人多少對政府的欺壓是逆來順受的。

菲律賓轉型到底有沒有機會成功?林若雩比較悲觀的認為短期是做不到的。總統倚靠家族勢力,政商勾結。治安惡劣貪污嚴重,白天是警察,晚上卻搖身變成綁架集團的主腦。菲國調查國民對國家的滿意度,百分之八十的人民是認命的,所以他們很滿意。可是調查想要離開國家向外發展的人民卻占了百分之八十五,這是矛盾的,林若雩表示菲國留不了人才菁英分子都在國外發展國家當然會日漸腐敗。如此種種,法律沒有改革、教育沒有加強,短期當然只能治標不治本,菲律賓的轉型仍須努力。

台大公衛系金傳春教授詢問既然菲國是個以天主教為依歸的國家何流血攻擊事件如此氾濫林若雩回覆,政府會利用為民著想的口號來混淆人民,合理化貪腐與暴力,由上到下的貪腐共犯結構難以撼動,宗教教義並未落實犯罪不受法律治裁,儼然成為社會常態。

有學生好奇艾奎諾崛起,號稱反對財團壟斷反貪腐但中央的口令真的能撼動地方政府嗎林若雩說賄選文化沒有辦法一夕連根拔除只能慢慢從教育更改法律條文做起現任的總統艾奎諾至少可以帶來跟不同以往的政治文化希望清廉的政治文化能夠漸漸的潛移默化,讓人民真正明白什麼才是好的,他們到底有權利擁有什麼。

改革不能只靠政府,還需要全體人民的關注,提升民主素養,才得以一步一步邁向真正的民主。龍應台基金會期許台灣年輕人關心國際情勢,以別國的切身之痛省思,怎麼樣才算是轉型?轉型有了契機,還需要更紮實的公民教育監督政府,菲律賓才能浴火重生,帶來實質的蛻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