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政院版公債法左手打右手


地方政府繼續搶食債限大鍋飯
(本報訊)行政院公共債務法版本讓五都為債限鬧得沸沸揚揚,親民黨認為這又是一個先求有再求好的證所稅翻版,因為政院預計4.6年後高雄市超限,緊接著台北市在6年、台中市等10年後也將陸續超限,簡直離譜至極。在各縣市個別債限與總債限的額度計算上,竟有232億的落差,不但是左手打右手,更沒有解決過去公債法造成地方政府搶食大鍋飯的困境;而財政紀律的規範上,中央政府僅能「函請」地方政府開源節流,實不知政院版本要如何有效控管全國財政債務問題。

除五都不滿之外,政院版也沒有解決地方縣市政府搶食大鍋飯的問題,根據2012年歲出預算,各縣市的個別債限可舉至歲出的45%,加總達2,125億元,但在總債限又規定,前三年GDP平均的1.43%才是可舉債空間,是以,縣市加總債限僅剩1,893億元。政院版修法版本,造成2,125億與1,893億之間有232億的落差,根本就是左手打右手。甚者,更可能造成各縣市先舉債先贏、搶食大鍋飯!即便各縣市均無超過45%的限制,但加總後的總債限若超限1.43%的規範,超限部分又該歸責於誰?
表一、 公債法現行與政院修正方向比較

現行法
修正方向

政府
總債限
(占前3年度
GNP平均數)
個別債限
(北高為占前3年度GNP
平均數;餘為占歲出)
總債限
(占前1年度
GDP平均數)
個別債限
(占歲出)
中央
40.0%
  41.20%
   ─
直轄市
5.4%
臺北市3.6%
高雄市1.8%
  7.25%
有利指標及自籌占
歲入組合計算
縣市
2.0%
      45%
  1.43%
  45%
鄉鎮市
0.6%
      25%
  0.12%
  25%
合計
48.0%
      ─
  50.00%
   ─
資料來源: 行政院財政部
除五都債限調整外,地方各縣市債限也呈現超限卻無實際約束管轄的行政措施。據國庫署發布的公共債務統計表,至2012年10月底止,宜蘭縣、苗栗縣、新竹市等縣市舉債額度超出公債法所訂定的歲出45%,苗栗縣及宜蘭縣甚至連為調節庫款收支的短期債務也已超限。財政部至目前為止,也僅是「函請」地方政府開源節流,或以金融營業稅補助款來控制地方政府舉債。按政院版公債法修正案,17縣市將有9地方縣市將被列入「函請名單」(見下頁圖二),政府期利用函請方式,以達控管地方債務的舉借,實令人質疑是否有效。

此次公債法修法,除了要處理直轄市舉債空間外,親民黨呼籲政府亦要正視地方縣市的債務問題,尤其地方政府在政院版修法版本中,過度被擠壓債限空間,他們要如何發展當地特色經濟?只怕屆時又是新債還舊債,長期之下,對財政稅收是惡性循環,對城鄉均衡發展也極為不利。

表二  至2012年10月底止列入函請名單之9縣市
縣市名稱
達歲出比例(%)
備註
桃園縣
40.56
預警狀態、函請節流
宜蘭縣
65.83
超過法定45%
苗栗縣
54.36
超過法定45%
南投縣
43.91
預警狀態、函請節流
雲林縣
44.29
預警狀態、函請節流
嘉義縣
42.63
預警狀態、函請節流
花蓮縣
43.12
預警狀態、函請節流
基隆市
41.20
預警狀態、函請節流
新竹市
47.49
超過法定45%
                             資料來源: 國庫署、李桐豪委員國會辦公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