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昆輝:壹傳媒併購案 重創台灣言論自由

公平會要硬起來 不要被大財團嚇倒

(本報訊)明(29)日公平交易委員會將針對壹傳媒併購案舉行公聽會,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說三個主要買家中就有二個「媒體大亨」,此案若成,台灣媒體將控制在少數怪獸手中,重創台灣言論自由。他強調媒體是第四權,自由言論是民主制度的基石,比起其他產業的壟斷及結合行為更危害消費者權益,媒體被少數控制,將危及民主自由及國家社會的生存發展,應用更嚴格的標準來看待,更何況現在壹傳媒併購案就已經明顯違反公平法,他呼籲公平會要硬起來,不要看到大財團就辦不下去。
黃昆輝說,壹傳媒併購案已達公平交易法中應該申請的結合行為門檻,未依法申報已經違法。同時,購買壹傳媒的買家中,辜仲諒家族的和信集團擁有緯來綜合台、緯來戲劇台、緯來日本台、緯來電影台、緯來體育台與緯來育樂台,與壹電視處於水平競爭之地位;蔡衍明的中視,中天新聞台、中天綜合台、中天娛樂台,亦與壹電視處於水平競爭之地位,蔡衍明的中國時報,與蘋果日報處於水平競爭之地位,兩者結合後,其在「全國性日報」市場的市占率超過50%這樣的水平結合已明顯影響造成媒體被少數控制的危機,違反公平交易法。
除此之外,黃昆輝說,蔡衍明所併購的中嘉集團(共11家有線電視系統台),和壹電視處於上下游之垂直關係,此一關係極可能助長公平法所禁止的「市場封鎖」與「差別待遇」等行為,很明顯此案將造成「限制競爭之不利益」,對整體經濟社會之利益都是大傷害,依公平交易法第十二條,應禁止其結合。
黃昆輝說,壹傳媒三個主要買家中,就有二個已經是媒體大亨,再併購壹傳媒後,台灣媒體控制在少數人的情勢已定,對台灣言論自由的箝制,是台灣民主化後最大的倒退,再次證明台灣在馬政府執政後民主倒退,馬政府不但不捍衛人民的自由,反而助長反民主之風,是民主的罪人。
他強調,媒體是民主的基石,如果沒有言論自由,人民基本人權就沒有保障,媒體被少數人控制既使是商業財團,都是民主的大危機,更何況蔡衍明的資金來源「紅影幢幢」,更是危及台灣國家安全的根本,馬政府若是視而不見不採取行動,就是自甘淪為幫兇,全民得以撻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