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豐山榮獲卓新終身成就獎致詞

http://youtu.be/mgJj3fOWYzA

大家好。
如果「終身」的意思,是指一個人用幾十年的歲月從事一項志業,算一算我從廿四歲開始,進入自立晚報工作,然後又在公共電視服務,前後總共三十幾年,而且寫了幾百萬字的評論文章,甚至到現在還在寫,那麼,「終身」這兩個字就是在說明一個事實。
如果「終身」另有意涵,表示一個人的人生已經走到夕陽階段,那就令人不免感傷。
如果「終身」兩個字的後面再接著「成就」兩個字,而且還給獎,那麼,個人非常不敢當。
不過,我仍然要對卓越獎董事會和評審委員會的鼓勵,表達由衷感謝的心意。
************
各位先進、各位嘉賓,
我信仰古典新聞學。古典新聞學也就是傳統新聞學。古典有時候跟「古板」很近似;傳統有時候被認為「保守」。不過,
我確實相信
大眾傳播是社會進步的推動引擎,
我確實相信
新聞自由是民主政治的重要支柱。
我也確信
新聞工作者的尊榮來自他是社會進步的推動者;來自他是人間是非的公正裁判者。
因此
假如一個新聞工作者不管由於什麼原因,竟使自己不自覺地變成人類文明前進道路上的石頭,或者由於虛妄的意識形態,混淆了一己的良知,搞亂了是非對錯,那麼這個新聞工作者,就會變成一文不值。
基於這樣的信念,我想利用今天這個莊嚴的場合、利用今天這個難得的機會,很誠懇地表達我對當前台灣新聞界的兩個建議。
第一個建議是:
我認為新聞界應該重視報導和評論的「比例原則」。
我想,假如我說,我們台灣社會好人遠比壞人多,好事遠比壞事多,大家應該可以認同。可是,因為新聞課堂上常會強調奇特、怪異這些新聞因素,很多年輕朋友把它當作唯一真理,所以媒體上每天充斥壞人和壞事的報導和評論,這就很容易型塑社會大眾不自覺的灰色、茫然的負面感情。其實台灣社會大部分時候是士農工商,各就各位;大部分時候是清風徐來,水波不興。
傳統新聞學說,報導版面和電視螢幕是社會的鏡子,可是假如這面鏡子變成了「哈哈鏡」,那就既不能正衣冠,也不能知興替;那麼新聞媒體作為社會公器的寶貴功能也就消失不見了。最近,各界有很多這類呼籲,本人今天要具體建議青年朋友:否定之外也要有肯定,抨擊之外也要不吝鼓舞;唯有如此,才足以推動社會的進步。
第二個建議是:
希望新聞界的青年朋友能夠透徹瞭解:「專業精神」是國家興盛的最主要憑藉;各行各業如此,新聞界不可能例外。
我每天看很多報紙雜誌,晚上看很多電視節目;深刻感受到當前新聞報導的一窩蜂現象,深刻感受電視談論性評論節目非常不重視專業。現在台灣有幾百萬人從晚上八點到十二點,都在看幾家衛星電視台製播的談話性評論節目。他們不但從其中瞭解時事,而且從其中理解是非;甚至於有不少人固定挑選跟自己意識形態相近的節目看。假如這些節目在聘請評論員的時候,能夠依照不同的課題,分別邀請各該課題的一流專家學者來擔任評論員,才可望對社會形成正確引導和向上提升的效用。我們必須知道,今天各類學問,分工很細,假如諸多議題都只由固定的幾位評論員無所不包、無所不知、無所不談,正面積極的效果極其有限,或者用佛家語言來說∣台灣就沒有修成正果的一天。
除了以上兩點建議外,我也要指出一個新課題。時代的腳步一刻也不停留,台灣社會今天的面貌和內涵,和本人四十四年前進入新聞界的時候,已有很大的不同。各位要是問我,如何不同?當然一言難盡。不過,如果聚焦在傳播這個範疇,那麼我的回答是:當年是一個政治高壓的時代,可是社會人心對是非的判斷很清楚;現在是一個個別政黨和大資本高壓的時代,立場掛帥,是非反而變得模糊。
各位嘉賓,「一日新聞人、終生新聞心」這句話說得一點也不錯,在過去幾年,在現在這個職位上,本人先後對政府未能依法妥善處理公共電視的董監事改選、對政府放任新聞置入性行銷、對NCC未能完備媒體購併規範,分別提出了糾正。
本人這樣做,其實也不過就是永保作為一個新聞人的初心,希望當年,我們大家好不容易從高壓體制爭取過來的新聞自由,不要又被政黨勢力或資本勢力奪取回去而已。
個人的淺見是,我們沒有理由反對資本家經營大型媒體,因為沒有資本就沒有大事業,但是為了維護好不容易才爭取來的新聞自由,我們應當義無反顧的反壟斷、反寡佔、反來自任何個別政黨或任何個別資本勢力試圖摧毀媒體做為「社會公器」的任何不當作為。
************
最後,多說一句話。
卓越新聞獎的獎金是募來的,基金會每一年都找我幫忙募款。這幾年經濟不景氣,募款一定不容易。因此,一個多月前,基金會胡董事長和邱執行長來告知得獎時,我當場決定把我這份獎金依法扣稅後,全部回捐給基金會,讓基金會可以獎勵更多優秀後進。也希望有能力的人多多捐助,畢竟傳播事業上軌道,獲利者還是大眾。
謝謝各位,也祝大家都平安愉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