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智庫主辦:游錫堃「綠活台灣有機國」


 (本報訊)新台灣國策智庫今(28)日舉辦「台灣前瞻論壇」系列的第五場,邀請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就「綠活台灣與有機國」為題發表演說,與會者包括數十位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及多位民進黨前政務官,就演講議題進行廣泛的討論及意見交流。

  游錫堃表示,台灣農產品農藥用量超標,在各大檢驗報告及報章媒體都時有所聞,台灣農業勢必要轉型為健康綠活的有機農業,人民才能免除有毒農藥之苦。綠活,即綠色生活,在石油能源逐漸耗竭的今日,未來將進入油荒時代,台灣一定要進入綠色生活,藉這個機會向大家說明他的綠活概念的主要內容。此外,游錫堃接著說,台灣糧食自給率只有約三成,近百分之七十的糧食皆仰賴進口,現在國際高油價情形下,未來勢必從高肥料價、高運價、高農藥價進程而發展為高糧價的時代。當全球遭遇糧食危機時,大國都將陸續限制糧食出口,屆時無糧食國家可能發生暴動、抗議,缺糧危機影響國家安全一事不能不重視。

然而,農業轉型將會遇到觀念改變困難、農民意願不高、產品銷售不易及消費者信心不足等問題,因此政府相關政策的推動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游前院長以其過去擔任宜蘭縣長的經驗為例,提出綠營建與綠能源等概念,表示他在十六年前宜蘭縣長任內就蓋綠建築縣政府大樓,而在行政院長任內也在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中提過《有機農業促進條例》,但至今政府並無相關有機專法之訂定。因此,現階段其所創辦的仰山基金會正進行示範性有機農村的設立與經營,以期在將來能擴大推廣,同時廣邀農業及法律專家重新制訂《有機農業促進條例草案》,並進行推動立法的工作。

  此外,游錫堃前院長在會中也談到對台灣目前與未來發展的前景與阻礙,表示台灣目前的處境非常危險,中國的滲透已到無孔不入的地步,甚至許多村里長及鄉鎮代表都曾受到中國的觀光旅遊招待,此等情形根本防不勝防,因此他提出應在所有場合廣泛宣傳不接受任何一中說法的重要性,並認為民進黨應以三年後於國會取得過半數席位為目標奮鬥,如此不但總統大選才能順勢勝選,而且唯有取得國會半數,才能藉此貫徹建立正常國家的願景。


更多照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