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口语传播学术研讨会(轉貼)


中新社厦门12月22日电 (记者 杨伏山)由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台湾世新大学口语传播系协办的“海峡两岸口语传播学术研讨会”,22日在厦大举办。来自大陆、台湾和欧洲、美国等地的30多位海内外著名口语传播学者,汇聚厦门,共同探讨“数字化时代的口语传播:理论、方法与实践”等学术问题。
  口语传播(speechcommunication)旨在培养人的口头表达与沟通能力。伴随当代社会数字媒体的出现与发展,口语传播在公共传播中日益凸显其重要性,但口语传播作为传播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中国传播学研究和教学视野尚处起步阶段。
  厦大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铭清称,厦大于2009年开始设立大陆第一个口语传播专业,去年正式成立传播系,与20年前就设立口语传播系的台湾世新大学相比,存在很大差距和发展空间。此次两校共同举办口语传播学术研讨会,对促进中国传播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台湾世新大学口语传播系游梓翔教授、厦大新闻传播学院讲座教授、美国伊利诺大学芝加哥分校传播学系张惠晶副教授、厦大新闻传播学院讲座教授、荷兰乌特列支大学语言与传播学教授PaulvandenHoven以及浙江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施旭等海内外知名口语传播学者在会上做了“口语传播在数位时代的未来”、“数位时代的人际传播挑战:口语与非口语之外”、“数字时代的公共演讲”以及“构建话语研究的中国范式”等主题报告。
  厦大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星名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该学院与台湾第一个开展口语传播研究教学的世新大学口语传播系合作,邀请欧洲、美国学者召开大陆第一次口语传播学术研讨会,将有助于促进两岸口语传播学的教学和科研水平。
  他说,近年来,电影电视网络带来以音频视频为代表的电子口语,使口语成为大众传播重要传播形式,口语重要性日益提升。该院根据这一媒体变化与人才市场需求,在大陆设立口语传播专业,创办全新的传播系,力争办成中国未来雄辩家的摇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