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碧玲:台銀舊宿舍古蹟,應以「女湯」建立特色


(本報訊)立委管碧玲(1/23)前往勘查多年前推動保存的台北市市定古蹟台銀舊宿舍及國軍北投醫院之修復進度,管碧玲高度肯定國防部及三總北投分院對古蹟保存修復、結合社區研擬經營計畫的用心,也呼籲台灣銀行對於北投台銀宿舍之修復與再利用,應更積極與社區團體合作。對於未來再利用經營計畫,管碧玲要求台銀應以社區倡議的「女湯」為主題,不但兼具創意賣點,也是對溫泉鄉女性的歷史平反。

多年前在台北市推動一系列文化資產保存的管碧玲及夫婿許陽明,在立法院休會期間特別辦理北投兩處市定古蹟「前日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院」、「北投台銀舊宿舍」之會勘,邀請北頭生態文史協會、八頭里仁協會、草山生態文史聯盟、奇岩社區發展協會等社區團體,及林泉里辦公處、北投國小、復興高中多位教師,共同會勘兩處古蹟的修復現況與再利用計畫。

管碧玲表示,這兩處古蹟都是1997年與夫婿許陽明參與北投社區營造工作時,向市府提案陳請古蹟保存,於1998年經審議通過指定為市定古蹟,其中「前日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院」興建於1898年,並曾於1932年修建,是台灣僅存日治初期軍事醫療專用建築,目前已完成古蹟修復;「北投台銀舊宿舍」則是由興建於1920年代的小塚家別墅,與1930年代興建的新松島旅館結合而成,建築完全融合於北投山水地形,精致秀麗程度更勝北投溫泉博物館,也是台灣罕見且僅存的日本茶室、溫泉旅館、和洋混風豪宅之合體,目前正在進行古蹟修復工程,預計今年九月完成。

管碧玲肯定「前日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院」的修復,國防部長高華柱與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院長顧毓琦投入的用心,展現國軍在軍事及醫療專業之外十分難得的人文素養及社區參與精神,未來朝向藝術與園藝療癒的規劃也頗具創意,十分值得期待。而台灣銀行所屬的「北投台銀舊宿舍」應體認北投社區長久以來高度關切文化資產保存的傳統,要更積極與社區合作而非閉門造車,因為沒有社區人文撐持的古蹟再利用,註定會失敗;北投溫泉博物館至今維持與社區共存共榮、由志工管理的成功典範,足供台銀借鏡。

管碧玲指出,北投溫泉場的開端是由一群婦人慈善會為首的團體,為促僅北投溫泉的利用發展而推動浴場改良、興建北投公園,但從日治末期到戰後,北投溫泉鄉卻淪為一頁女性的滄桑史;北投公共浴場修復為溫泉博物館後,北投社區團體即倡議台銀舊宿舍這幢溫幽秀麗的精緻建築,應以女性為再利用主題,規劃成為女性專屬的「女湯」,不僅要從空間與歷史為北投的女性平反,更避免溫泉鄉再度淪陷為溫柔鄉,此一倡議並獲得許多女性團體及專業者的認同。

管碧玲呼籲台灣銀行儘速於修復階段就開始同步進行經營利用的軟體規劃,並應採納此一已具社區共識的古蹟再利用方案,北投社區的「女湯」提案,其實已經提供台銀一套兼具創意與賣點,又有深度人文反省的「智慧財」;台銀若只想以委外方式經營一般的溫泉旅館,不可能競爭得過既有的北投溫泉業者,也將錯失為台銀老招牌建立新時代企業形象的歷史契機,她將會與台銀及相關單位密切溝通,全力協助推動此一具備國際觀光宣傳高度的北投女湯計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