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在滿洲國》首映記者會


 (本報訊)金鐘獎紀錄片團隊,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長天傳播所製作歷史紀錄片〈台灣人系列〉首部曲〈臺灣人在滿洲國〉,2月26日舉行首映記者會,現場貴賓雲集,包括前監察院長陳履安、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芬、台北市議員陳玉梅、應曉薇及企業重量級人物、相關民間團體等貴賓出席,一同見證這段鮮為人知的台灣歷史。

  陳院長致詞時談到,台灣人天生有個本事就是「跑天下」,在台灣30年代,依當時的物質環境下離鄉背井到外地去闖盪,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謝介石前往滿洲國,不僅在自己的仕途上獲得成功,也幫助同樣去滿洲國奮鬥的台灣同胞,是一位有膽識、特殊的人。

  謝介石在兩岸延續下來的第三代子孫,也參與了這場意義不同的記者會,來自瀋陽的台灣子孫謝輝,是謝介石的孫子,他從小聽著祖父講述台灣的故事長大,卻不曾來過台灣,謝輝表示這次透過許多台灣同胞的協助,終於能回到魂牽夢縈的台灣,讓他感受到家鄉的溫暖。

  謝孟姑是謝介石疼愛的孫女,今日特地從高雄趕來,與分離多年的親人團聚,她哽咽地說,「感謝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與長天傳播來製作這部紀錄片,證明我的爺爺不是漢奸。」同樣由大陸回到台灣的謝同生,帶著外祖母王香禪的旗袍,贈送給表姊謝孟姑,代表家族血脈的團圓與傳承,對於謝介石家族的離散命運,謝同生說,「這不只是謝家的故事,也是台灣人在那個時代下的歷史縮影。」
  
〈台灣人在滿洲國〉內容囊括台灣人勇闖天涯的精神、複雜的國族認同、及離散的家族命運。〈台灣人在滿洲國〉將於中天新聞台2月26日起每晚間八點國語首播,2013年2月27日下午四點臺語首播。

3 附件 — 下載所有附件 (壓縮為 
)   檢視所有圖片  
與會來賓謝介石子孫.jpg與會來賓謝介石子孫.jpg
365K   檢視   下載  
前監察院長陳履安與與會貴兵+旺旺中時媒體總裁蔡衍明.jpg前監察院長陳履安與與會貴兵+旺旺中時媒體總裁蔡衍明.jpg
603K   檢視   下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