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壇「活字典」蔡景軾 (轉貼)

  2013-03-30╱台灣時報╱第11版╱高雄都要聞╱李啟聰
人物特寫/高雄市政壇「活字典」蔡景軾 
 
 
高雄市耆老蔡景軾是台中清水望族蔡源順的後代。一九三五年因中部大地震,震垮蔡家大厝,壓傷管理財產的叔叔,不幸半年隨即過世,不僅花光大部份剩餘資金,也令蔡家從此陷入財務的困境,房地產被銀行查封抵債。有知情的親友笑說「蔡景軾有富人之命,卻無富人之實。」。

  學生時代為減輕家中財務的負擔,蔡景軾放棄外出至台中一中求學的機會,不得已只能在清水公學校高等科就讀。

   蔡景軾自幼聰穎過人,從小學起每年考試均為全班第一名,當班上的班長,但因鄉下環境閉塞,從小即被同學取笑他有三個媽媽,讓他深感痛苦,只能更加努力讀書。

   高等科畢業後,蔡景軾迫於現實環境,無法如其他同學赴日留學,先後至台中、南台灣的客運公司當站務員,賺取生活費用,卻又不甘心被環境所困,曾因憂憤過度,咳血而在家休養兩年。幸有小學的日籍老師,鼓勵他要奮鬥突破困境。後來養母詹靈愛遊說親屬變賣私房田契,供他赴日的費用,因此才有機會赴日本的中央大學就讀。

   為了紀念這段苦日子,蔡景軾曾撿一塊石頭題字「立志」,鞭策自己不斷努力,此一塊小石頭,在幾年前搬家時,才不慎遺失。

   蔡景軾與夫人陳燦雲育有二男二女。長男蔡政順,台大碩士,任職立法院退休;次男蔡政德,文大碩士,任職航運公司內部稽核退休;長女蔡雅惠已蒙主召回;次女蔡文惠,目前是高醫在職專班口腔衛生學碩士、在高醫附院任職。

   蔡景軾與太太陳燦雲鶼鰈情深;他們兩人孝順奉養三位母親,加上一位祖母,四個老人家的生活費,都是從蔡景軾的月俸中,抽出固定的數額支付。

  蔡景軾曾追隨老市長陳啟川參與高雄醫學院及醫學大學的設立,如今高雄醫學院已成為南部地區一流的醫院,造福地方民眾,是台灣醫療的重鎮。(記者廖國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