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維發言人迪里夏提:維族奮鬥是要擺脫中國(轉貼)

2013-4-27自由時報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昨天抵台,在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籌備委員會記者會上,他直指中國對維吾爾的統治政策是「典型的現代殖民政策」,導致維族接二連三的抗爭,維族奮鬥目的是要擺脫中國政府,絕非恐怖主義。
迪里夏提曾被我政府拒絕入境,之後取得瑞典籍,昨天他自歐洲搭機抵台,預計五月一日離境,停留期間除今早出席第八屆族群青年領袖研討會外,也預定與媒體、政黨、人權團體接觸,「使台灣民眾更準確地了解維吾爾的處境」。
針對維吾爾持續動盪,喀什廿三日、和闐前天都傳出族群衝突死傷事件,迪里夏提表示,二○○九年七月五日發生中國軍事鎮壓維吾爾和平抗爭後,衝突沒有中斷,主因中方在當地把維吾爾當敵對民族壓制。
近來反恐議題火紅及中國長期指控維吾爾恐怖主義等,迪里夏提強調,美國九一一事件後,中國利用局勢綁架國際反恐,且把維吾爾政治運動(維運)與恐怖主義連結,「在境內鎮壓,對外妖魔化」,誣指是維族恐怖主義,欲使國際社會孤立維運,可是國際社會並未認同中國,維運則徹底國際化。
他說,維運目標恢復政治決策權、經濟支配權與文化發展權,希望生存不受干擾及環境不被破壞,為此一代又一代地付出,絕對與恐怖主義無關。
迪里夏提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民主法治的國家,執政當局不應為了穩定台海目前局勢,協助或默認中國政府對維族恐怖主義的指控,像世維大會主席熱比婭是多次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中國污衊為恐怖份子,讓人匪夷所思。
台灣維友會籌委楊月清說,世維大會得到美國國會支持,美國政府不會蠢到把恐怖份子放在自己身邊,維族恐怖主義的指控不攻自破;維友會籌委楊長鎮主張,「國民黨的反恐立場很媚共」,全世界都歡迎達賴喇嘛、熱比婭,馬政府卻不同意他們來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